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创富故事
投稿

2013年十大流行语:中国梦居首 女汉子土豪上榜

2013-12-25 15:52:52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今天,《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了“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分别是中国梦、光盘、倒逼、逆袭、女汉子、土豪、点赞、微XX 、大V、奇葩。2013年流行语持续升温,十八大后,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迅速成为全民流行语;随后“光盘行动”席卷全国,“厉行节约”成为社会新风气;“倒逼”、“逆袭”充满正能量;“女汉子”“土豪”“奇葩”卷土重来,展现新时代新视角;小小“微X”上产“大V”,小“微”释放大能量;“赞”字余热未了,“点赞”又成新宠。

“中国梦”名列榜首

在“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中,“中国梦”排名第一,成为2013年全民流行语。使用上至国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复兴之路”展览后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咬文嚼字》编辑部表示“中国梦”以其清新的理念和亲民的风格为广大民众所认同,并日渐成为主流政治话语之一。

2013年1月,北京一家民间公益组织发起“光盘行动”,倡议市民就餐后打包剩饭“光盘”离开。随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号召大家“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光盘行动”席卷全国,一时间人人争做“节约达人”,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榜上有名的正能量流行语还有“倒逼”和“逆袭”。“倒逼” 源于经济领域中货币供给的倒逼机制。如今,凡是下级迫使上级做出某种行动,都可以称为倒逼。习近平、李克强在讲话中多次用了“倒逼”。

“逆袭”指新事物冲击、取代旧事物,后浪推前浪,表达了一种百折不挠,奋发图强,充满正能量的精神。

“女汉子”“土豪”“奇葩”展现新时代新视角

“女汉子”指带有“纯爷们性格”的女性,集温柔和彪悍于一身。现代大都市中,竞争激烈,亚历山大,许多女性不得不把自己变成独立、自主、强悍的女汉子。2013年荧屏流行“女汉子”,像孙俪在《辣妈正传》中扮演的角色,就是有个性、有主见、敢作敢为的现代女性。

“打土豪,分田地”听上去耳熟能详。而如今,土豪摇身一变,成为暴发户的代名词。2013年9月20日,iPhone推出了“土豪金”色,各种“土豪体”接踵而至,一句“土豪,我们做朋友吧!”表达出人们对暴发户既鄙视又羡慕的心态。

“奇葩”原义指珍奇而美丽的花朵,常用来比喻不同寻常的优秀文艺作品,新义则来源于网络,常用来比喻某人某事或某物十分离奇古怪,常人不可理解,甚至世上少有,含有讽刺或调侃的意味。

小小“微×”上产“大V”,小“微”释放大能量

“微”,原是一个常用的语素,可以构成微小、稍微、微乎其微,如今,“微”又成为时尚语素,“微××”表示很多新鲜事物,如微信、微博、微新闻、微电影等。一个不起眼的“微”在现代社会中释放出了大能量。

大V指在微博上十分活跃并拥有众多粉丝的公众人物,通常把粉丝量超过50万的微博用户称为网络大V。大V有着不容小觑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但如果把未经核实的信息甚至谣言随意转载引用,那就成了扩散谣言的传播者,反而成了大谣。

“赞”字余热未了,“点赞“又成新宠

2012年的一个“赞”字表达了赞美、赞赏、赞扬等情绪,如今又扩展为“点赞”,变成动宾结构,点赞就是点一个赞,比“赞“字行动力更强,效果更明显,当下频频出现在报刊上的“点赞”成了点评的一种。与点评不同的是,点赞只说好话,即只表示肯定、喜爱、赞美这一类意思。 (陈苑)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