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 > 河南
投稿

蚌埠主城区划出2718公顷公园绿地 建88个公园200个绿地

2015-05-04 11:16:32 来源:安徽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阿飞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记者从蚌埠市园林管理处了解到,《蚌埠市城市绿线规划(2014—2030年)》通过市规委会审议,近期将公布。绿线规划明确划出了主城区220平方公里范围内公园、游园、绿地的保护线,在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中,抢先一步为市民“圈”下来绿地,确保公共资源不被钢筋水泥地面侵蚀掉。

2718公顷公园和绿地受保护

城市绿线,指的是城市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包括已建成绿地和规划预留绿地。按城市绿地分类标准,绿线分为公园绿地绿线、生产绿地绿线、防护绿地绿线、附属绿地绿线和其他绿地绿线五类。

按绿线管理属性分类,绿线一般分为现状绿线和规划绿线两类,现状绿线是针对已建成绿地设置的保护线,现状绿线范围内不得进行非绿化建设。规划绿线是控制线,规划绿线范围内将按照规划进行绿化建设或改造。

此次绿线的规划范围为蚌埠的中心城区,北至宁洛高速,西至市区辖界——涂山白乳泉风景区和天河的东界,南至仁和集机场,东至市区辖界——老山西麓和老山南侧的蚌五高速,建设用地规模220平方公里。在此范围内,规划建设2718公顷公园绿地。

公园由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

10年前,我市的公园屈指可数,仅有珠园、张公山公园、南山儿童公园。近年来,龙子湖公园、市民广场先后华丽亮相,与此同时,淮河游园、沁雅游园、交通路游园、迎湖游园、升平街游园等多个游园陆续建成,不仅美了珠城,也让市民多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此次绿线规划,将公园按大、中、小型合理分布,按照综合公园服务半径1500—3000米,社区公园服务半径300—1000米,带状公园、小区游园300—500米的标准,规划了25个综合公园,22个社区公园,16个专类公园,25个带状公园,200个街旁绿地。

25个综合公园中,除了市民熟知的张公山公园、珠园等,还将扩建白石山公园,规划建设方邱湖湿地公园、燕山公园、双墩遗址文化公园、闸北公园、堤湾湿地公园、曹山森林公园、雪华山公园、湖滨公园、物流公园、解放路桥头公园、黄泥山郊野公园、小黄山公园等。

防护绿地遍布城区

具有卫生、隔离和安全防护功能的防护绿地,在此次规划将遍布城区。在城市铁路沿线两侧、城市外围河渠两侧、过境道路及高速路两侧、工业用地与其他用地之间,规划还设置了防护绿地,保护环境和市民日常生活。其中,沿铁路线两侧,在中心城区内要各形成30—50米宽的防护绿地,在中心城区外各形成50—100米宽的防护绿地。

规划高速公路两侧各控制50——100米的防护绿化带;国道两侧各控制50米的防护绿化带;部分城区外围道路两侧建立50米宽的防护绿化带。污水处理厂周围控制30—50米防护绿化带,变电所周围控制50米防护绿化带,垃圾处理厂周边规划不小于20米的防护绿化带。

同时,纳入城市绿线保护圈的还有带状公园,它主要是指沿水系带状公园和沿城市道路带状公园。规划沿淮滨西、席家沟、迎河、八里沟等建设带状公园25个,规划用地801.46公顷。

绿线范围内的土地不得改作他用

随着城市的扩张,用地需求不断抬升,绿地空间面临被压缩的风险。“绿线是城市绿地的保护线,这条绿色生命线,明确了土地的公共绿地属性,它不仅保护已建成的绿地,还保护已经规划预留的绿地。”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此,规划明确提出,城市绿线内的用地,不得改作他用,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以及批准的规划进行开发建设。若因建设或者其他特殊情况,必须临时占用的,也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同时,在城市绿线范围内,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应当限期迁出。“绿线不仅是碰不得的‘保护线’,更是市民们看得见的‘惠民线’。”(记者 张荣)

原标题:《蚌埠市城市绿线规划(2014

文章来源:安徽在线 责任编辑:阿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