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 > 江苏
投稿

当涂70岁老人为癌症妻子写11万字陪护日记 望出版赠病友

2015-05-04 11:16:22 来源:安徽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阿飞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当涂70岁老人为癌症妻子写11万字陪护日记 望出版后赠病友夏传寿和老伴一起看“陪护日记”。

70岁的夏传寿是马鞍山市当涂县一位退休语文教师,几年前老伴张树华患上胃癌后,他不仅悉心照顾,还写下了11万多字的陪护日记,记录老伴的病情、治疗以及亲友的关爱。最近,得知他希望有出版社或企业赞助出版日记,赠送给有需要的病友,昔日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为老师圆梦。

老伴患癌他写下11万字陪护日记

2011年2月21日,张树华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被查出患上了胃癌。老伴生病后,考虑到儿女都有工作,手术化疗期间,夏传寿一个人基本上承包了所有陪护任务。

为了记录一些治病方案和抗病感言;同时也为了能打发时间,给以后留下些纪念,当了几十年语文教师的他,决定写“陪护日记”。让他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写就不可收拾,这一写就是11万多字。

起初,张树华并不知道老伴在写“陪护日记”。直到手术后一个月,她身体和精神都恢复了一些,夏传寿才把日记给她看。每一篇陪护日记,她都仔细地看了,这也让她知道家人有多么关心她。

为了家庭的完整,为了不让关爱自己的亲友和医护人员失望,张树华下定决心,“要坚强地和病魔斗争,乐观地活下去。”至今她已经抗癌4年有余,“每次例行健康检查,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两人“夫唱妇随”让人羡慕

“结婚后,除了她坐月子回娘家或者我外出开会,我们基本就没有分开过。”4月27日,夏传寿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同岁;从初中到高中都在一个班,工作也在同一个学校。

婚后两人育有一对儿女,且都事业有成。妻子生病后,两人的感情并没有因为生病而受影响。相反,他们变得更加热爱生活。每天早晨,老两口会一起外出晨练、买菜。

前两年,夏传寿被当涂县老年大学返聘,张树华也“夫唱妇随”地上了老年大学。在学校,她先后报名参加了健身舞、腰鼓、黄梅戏、二胡等好几个学习班。

经常锻炼之后,张树华不但身体素质增强了,心态也越发开朗起来。张树华得意地表示,化疗后光秃秃的头顶上,如今又重新长出了新的头发。

希望将日记出版后免费赠病友

夏传寿的“陪护日记”,从2011年2月一直写到2014年2月。最近,他又抽空将纸质版全部在电脑上敲打了出来。 “日记中,不仅详细记录了我老伴的病情和治疗情况,还有亲友和医护人员的关爱。”

“我觉得老伴的治疗、康复过程,可以给病友作一个参考。”夏传寿认为,日记详细记录了亲友的点滴关爱,这对病人家属也会有很大启发。

他有一个心愿,希望找一家出版社或者爱心企业赞助,出版这本日记。出版后,将免费赠送给有需要的癌友,帮助他们正视病魔、勇敢抗争,过有质量的生活。

如今,得知恩师的这个想法之后,不少昔日的学生都主动联系表示愿意助老师一臂之力,还有一些离休干部想赞助。夏传寿还透露,目前江苏的一家出版社有了出版意向。(记者方佳伟)

“陪护日记”节选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多云)

这是一个灾难性的日子,也是我一生中少数几个痛苦的日子之一。

胃镜检查室杨树平主任支走了树华,叫去了我们家属,我顿时感到心惊肉跳,天旋地转。只见彩页上的图片显示,树华胃中有3cm左右的肿块……

她看着我们一个个泪眼红肿,反而故作镇定,笑着安慰我们。她越是这样,我越难过。

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多云)

今天是最后一次化疗的最后一天上药,树华表现有所好转。昨天,她难受时发火说不想化疗了,我虽然理解,却也很矛盾。既怕她功亏一篑,又心疼她受不了。

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多云)

经过这么长时间多次反复的化疗,树华的满头黑发,掉了长、长了掉,现在稀稀拉拉、参差不齐。

在她的一再要求下,我用剃须刀给她剃了个光头。

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雨)

今天是树华手术三周年的日子。

我又想到三年前的此时此刻,树华从手术室被推出来,全身上下插满了各种管子,脸色苍白,亲人围在她身边一声声地呼唤……再想想三年来,她在大家的关爱下,乌发一根根生长,脸色一天天红润,身体一天天康复……

想着想着,我也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琴声悠扬,笛声清脆,我约乌兰妹妹敖包再相会。妹妹就像一轮多情的明月,温柔了草原,温柔了我梦寐……

树华听到我的歌声,主动来到我的身边,和我一起合唱起来。是的,心态决定一切,只要有爱为伴心作陪,所有的季节都会盛开着美!

原标题:当涂七旬老人为患癌病妻写下11万字陪护日记

文章来源:安徽在线 责任编辑:阿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