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场人生
投稿

西安大学就业压力大 四成学生为满意工作宁愿等待

2013-12-25 15:51:28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2岁的任雯这两个月一直在找工作,她跑了5场招聘会,在网上投了多份简历,但是无一回应,尽管明年6月才大学毕业,但她现在已经感到非常烦躁,“心里压抑得不行,和同学交流也没用,只能闷在宿舍睡觉发泄。”

12月13日,本报A11版报道了一名21岁的男生大学毕业不足半年,疑因求职面试失败从高层坠亡。近日西安市总工会在西安文理学院举办的校园招聘会上,记者随机调查了来自多所学校的应届毕业生30人(包含本科和中专),其中男生16人,女生14人。所有人都已求职2个月以上。调查显示,80%的学生求职中有心理压力或压力较大,16.7%的人遇到压力后“一个人自我解压或自己扛”。

调查结果

近四成被调查学生为满意工作宁愿等待

现在找工作有压力吗?据调查,60%的学生认为现在已经有心理压力,16.7%的人认为压力较大,3.3%的人认为压力特别大,13.3%的人认为压力不太大,6.7%的人认为没有压力。

这种心理压力来自哪里?因为“找不到理想工作”的占30%,他们所指的“理想”通常是专业对口,工作是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或对岗位的综合评价指标都较高。因为“岗位技能经验要求高,而学校教学以理论为主,个人经验不够”的占26.7%。认为“想进公办单位,拥有稳定工作却屡屡碰壁”的占13.3%。认为“招聘单位有性别歧视”占10%,有的招聘单位甚至要求3年内不许女性生育。因为“薪酬低不够生活”的占10%。此外,还有人的压力来自“企业喜欢招名校生”;“招聘机会少”;以及“家人不让在外地工作”,共占40%。

对于找工作会给自己什么定位,记者提供了2种选择,一种是第一次找工作就要找个好的;另一种是先就业再择业。有60%的人选择了后者,而坚持哪怕一直等待,也要先找到满意工作的有11人,约占37%。此外还有3%的人选择要自己创业。

面对就业压力男生多“自我解压或自己扛”

家人有没有给自己就业带来压力?66.7%的人都表示父母不会给自己压力,让慢慢找。20%的人认为,虽然父母不会催,但是会帮忙找工作,这样一定程度上也给他(她)带来压力。10%的人表示父母要求尽量找稳定的工作。3.3%的受访者称父母要求只能在西安本地找工作。

有了心理压力,用什么方式疏导自己?40%的人选择“运动、逛街、看电影等休闲方式”;26.7%的人选择“和朋友聊天”,13.3%的人用“睡觉放松”;3.3%的人选择其他方式。选择“自我解压或自己扛”的有5人,占16.7%,其中4人为男生。

专家评析

期待与现实有落差易出现抑郁

“从调查看,找工作对于大部分学生是种压力。”西安大康心理保健院心理咨询师张欣说,不少大学生心理期待较高,一旦发现理想和现实有差距,因此出现抑郁的情绪。

陕西省心理学会主任李豫成认为,择业期望高与现实发生较大差异时,容易产生偏执、幻想、自卑等心理问题。

张欣建议毕业生遇到了就业心理问题时,可通过客观评价自我,培养自信心,提高求职中的受挫能力,重新调整自己的期望值。建议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娱乐活动,换换环境,放松自己;向亲人和朋友倾诉苦衷,合理宣泄;或用“沉着、冷静、我一定能行”等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调节自己的情绪。当出现焦虑、紧张、情绪低落时用放松训练、运动锻炼、注意力转移的方法来调整。

西安市总工会就业援助中心主任张秋香建议,大学生要有“骑骡子找马”的观念,在职业规划中把自己位置放低,不要过分考虑专业对口。尽管大部分人都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但还有一部分人选择有压力自己扛,这样的方式好吗?张欣认为,这并非理想解压方式,反而会加重自身压力,之所以男生选择这种方式居多,是因为男性独立性较强,不愿把压力转嫁别人,“但是当压力过大,没有良好的缓解方式,那么时间长了就会出现不良情绪,进而导致心理问题。”李豫成认为,选择睡觉减压依然是一种封闭消极的办法,还是应该积极地走出去,用更阳光的方式减压。

本报记者陈琳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