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投稿

学渣VS学霸 不同水平考生高考时如何发挥最佳状态?

2015-05-04 11:16:25 来源:安徽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阿飞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商报 合肥网 无线合肥讯 2015高三备考,尖子生如何发挥最佳状态?中等生怎样实现高分突破?基础较差的学生如何有效提升成绩?小编特地找来资料,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差异化指导。

不同水平考生高考时如何发挥最佳状态?

  尖子生:心态比知识更重要对于尖子生来说,在知识和能力方面应付高考已没有任何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有的学生期望值太高,心理负担过重。特别是一些实力上略欠,又想冲刺北大清华的学生,心理压力尤其大。

  因为期望值高,这部分学生内心恐惧,逼迫自己晚上加量做难题,生怕考场上丢分,会落在别人后面。这样的心理状态很糟糕,导致考生碰到一点点问题就惊慌失措,或者钻进牛角尖,非要攻克一道难题,结果反而影响其他试题解答。

  现在高考中的偏题、怪题、难题越来越少,一些成绩拔尖的学生,常常看不起基础题,却往往在基础题上面过失性丢分。因此,考生在最后几天的复习中,不要去寻求做难题的快感,反而要回到基础题上,保证信心,找到状态。

  大多数尖子生头上笼罩无数的光环,都是父母和家人的骄傲。对考生来说,这已经是很大的压力了,“不要怀疑自己的实力,坚定地相信自己,多为自己喝彩,多鼓劲自己。”调整心态对于尖子生来说是最重要的。

  中等生:重点训练答题技巧对于想考取重点大学的学生来说,基础知识都比较扎实,能力上略有欠缺。因此,调整好心理状态、掌握好解题技巧将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

  有的考生拿到高考题之后,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如何下手。因此,中等生要花时间对各科的各种题型一一进行梳理归纳,要做到一见到试题,这一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就在脑子里立即闪现出来。

  另外,中等生考试后一发现存在问题,要立即向老师问清楚,对练习反映出的薄弱考点要进行强化。

  部分学生偏科,导致总分偏低。对这部分学生,在最后阶段的复习中,最有效果的提升方法就是,哪一科成绩差就重点突击哪一科。因为复习时间已非常有限了,强项科目很难再有多大的提升,而平时很比较弱的科目可能弱在基础上,补起来相对容易一些,提升成绩的空间也更大。

  基础较差学生:目标现实永不放弃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因为基础比较差,平时积累的问题比较多,总复习时一定要鼓起勇气多问老师,不懂的内容,搞懂一处算一处,说不准在高考场上就能碰到类似的题,能多得几分。

  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想在高考时大幅提升成绩已非常困难,常常有学生眼看上线无望,就想放弃。所以,制定现实的目标是很重要。

  一是确定总分目标,是一般本科还是高职高专,心里头要有数,不要去想不切实际的目标;二是要制定各科的夺分目标,让自己对高考有信心。比如,数学平时水平是90分,目标也就定为90分。这样,高考的时候就不会太紧张,不会做的题坦然放弃,将基础题和中档题能拿的分都拿到。

  在最后阶段的复习中,尽可能去复习基础的内容,特别是一些死的知识,比如语文的诗词背诵、英语的单词记忆,包括文科综合里的一些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对提高成绩有利。同时,学生要回归课本,将课本目录从头到尾看一遍,对课本里的内容做到心头有数,在考场上才不会迷失方向。

  【有奖征集与安徽有关的热点、事件、爆料、好贴、好文,稿费从优。投稿请扫码关注“无线合肥Free"微信号(或直接搜索:wisehf54)】

文章来源:安徽在线 责任编辑:阿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