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投稿

叶培建:中国暂无载人登月计划 但已开始技术研究

2013-12-25 16:04:37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昨日上午,“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做客科普讲座“珠江科学大讲堂”,揭秘中国的月球探测与深空探测情况,透露了嫦娥五号创新的返回方式,并对之前盛传的“我国取消载人登月计划”这一不实消息做了回应。

作为中国空间飞行器及信息处理专家的叶培建,曾任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现任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首席科学家、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总指挥顾问,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专家。

“玉兔号”月球车今日凌晨“冬眠”

据叶培建介绍,由于月球绕着地球转一圈是28天,月球的一天是地球的28天,因此月球的一个白天是地球的14天,月球的一个晚上也是地球的14天,昨日到今日要进入月夜,温度将下降到零下负170度,而夜晚无太阳无法发电,月球车要“冻死了”,所以今天的凌晨月球车设置为冬眠状态。但之后仍然需要它“活过来”好好工作,所以在这次的着陆器和巡视器上我国第一次使用核同位素发热,让月球车可以在负170度的情况底下保持最低的生存条件。另外,还设置了一个唤醒电路,到下个月月初、太阳再升起来的时候,试着把它“叫醒”,但是否可行还有待事实证明。

嫦娥五号返回方式将创新

叶建培描述了嫦娥五号从发射到返回的整个过程。

嫦娥五号将到新建的海南发射场、用新研制的长征五号发射,它由4个器组成,着陆器、上升器、轨道器、返回器。这4个器的组合体打到月球轨道,打到月球轨道以后轨道器、返回器成一个组合,着陆器、上升器呈一个组合,这两个组合分离,着陆器带着上升器像嫦娥三号一样,降低在预定的地区。

着陆器上有两个机械手,一个机械手在月球表面采样、封装到容器里,另一个机械手能在月球上打钻2米深,采集地下样品并封装。机械手会将封装后的容器转移到着陆器的上升器里,上升器将从月面上起飞,进入月球轨道后,轨道器和返回器的组合体去追它,交汇到一起后,把上升器里面的样品转回到转移器,然后把上升器扔掉,轨道器和返回器绕过月球返回地球。

叶培建表示,嫦娥五号的返回会有一个很大的创新。过去都是直接返回,这一次为了解决落点、着陆角以调整冲击力的问题,决定分离进入大气层到60公里时不回来,再跳回到宇宙当中去,再跳回大气层,然后再回来。“通过这个办法,距离越长,走的时间越长,我们可以得到很多好处,可以减少发热,减少着陆角等等,这种返回方式也将是我们的第一次试验。”

叶建培也说明,为了增加可靠性,将先发射试验器,这就是明年发射的嫦娥四号。嫦娥四号将打到月球但不落月,它的返回器和嫦娥五号的返回器一模一样,可以用来验证这种返回方式。

目前中国没有载人登月计划

对于之前网上在传的我国将取消载人登月计划的消息,叶培建用三句话概括了我国对载人登月计划的态度:“第一,人类要征服太空首先要去月球,美国人去过了,中国人一定要去,中国人也一定能够去;第二,目前我们国家没有任何载人登月的计划,因此也无所谓前几天网上传的取消这个计划的无稽之谈,没有这个计划就没有取消;第三,一个国家有没有载人登月的计划要看国家的实力、国家综合发展的需要,随着国家经济能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认为中国迟迟晚晚是要搞载人登月的。”

同时叶培建也透露最近一版的航天白皮书已经明确提出我国已经开始载人登月的关键技术研究,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中国人登上月球。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