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投稿

环巢湖湿地公园成为旅游新热门

2015-05-04 11:16:20 来源:安徽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阿飞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湿地,如同巢湖的肾,能够起到清除、净化功能。合肥湿地资源十分丰富,总面积达11.8万公顷。如今,在环巢湖周边地域,出现了片片湿地,碧波荡漾的河渠,池塘水清岸绿,芦苇丛中鸡鸭嬉戏,在草地上觅食。

  岸上草原。卓旻摄

  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不仅多次要求环巢湖旅游要做好点上的策划,还在现场视察时亲自支出妙招。环巢湖沿线,不仅湿地集聚人气,一个全新的岸上草原也迅速蹿红,成为游客们热衷的旅游目的地。

  全新“岸上草原”拉近城与湖的距离

  八百里巢湖沿线景点星罗棋布。要说最近名气蹿升速度最快的景点,位于滨湖新区庐州大道与环湖北路交口的“岸上草原”,可谓当之无愧。4月29日,岸上草原在低调中“悄悄”对外开放。

  咱合肥也有大片草原啦。如今,在滨湖新区庐州大道与环湖北路交口以南,一块面积约为32万平方米的草原,正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眼球。这里草皮铺设约28万平方米,面积与逍遥津公园大致相当。

  岸上草原的监理方负责人曾少峰透露,这块地方原本计划仅仅是园林绿化,栽种一些灌木。去年“十一”期间,吴存荣到现场视察时,就支了个高招。

  吴存荣建议利用现有地形,在巢湖岸边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岸上草原”,这样环巢湖的景点形态不仅仅就只有湿地、公园,会更加丰富多样。

  4月27日,岸上草原所有施工内容完成。从一座座单调无趣的渣土堆,到如今拥有停车场、滑草、热气球、逍遥车等诸多配套设施的“塞外”之地,仅用时半年。这样的“合肥速度”,让众多前来体验的游客倍感惊讶。

  岸上草原上有7座小山丘。经过征集,“岸上草原”的东部区域获名“万年台”,西部区域获名“万年岛”,草原中的两处内湖分别被命名为万年潭、万年泉。

  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公园绿地设立着大大小小的温馨提示牌不同,游客在这里可以自由踩踏。因为,这里的草皮是易生长、耐践踏、好养护的中华结缕草。

  废物利用也是岸上草原的一大亮点。草坪下方除了一层人工铺设的10厘米厚的沙子外,下面全是各个建设工地运送过来的渣土。这些渣土粗略统计大概有200万立方,可堆满800个标准游泳池。

  这里到底有什么好玩的呢?游客在体验滑草乐趣之余,还能站在草原上远眺巢湖,确是别有一番风味。除了最高可升到60米的热气球,平衡车、逍遥车、赛马、趣味自行车等项目,也将为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带来各种乐趣。

  滨湖湿地试验段“升级”让游客入画

  在包河大道与环湖北路交汇处,巢湖沿岸从渡江战役纪念馆东侧至徐河段全长约1.8公里,已建成了占地面积约83公顷的湿地试验段。2014年国庆期间,这里对游客开放后就人气颇旺。如今,经过几个月的升级打造,观城塔、袖珍鱼市等一批景点,让这里的景致更加立体。

  去年11月底,滨湖新区在原有滨湖湿地试验段基础上,开工建设了景观及配套旅游设施,当中就包括了木栈道、木栈桥、观景平台、观鸟塔、休憩驿站以及游艇码头等。

  4月29日下午,该项目的现场施工负责人张振军告诉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在建的配套旅游设施已经全部完工,“五一”期间将正式对游客开放。

  新建的这批塔式建筑全由钢架支撑,上下两层,游客们通过木质的楼梯上下。站在塔上,凉风拂面而来,惬意无比。张振军介绍,这几个塔还分别有个好听的名字,倚翠观城、凌波观湖、霞湾观鸟、柳溪驿站。仅仅是名字,是不是很诱人呢?

  游客通过渡江战役纪念馆东侧的游船码头,坐画舫到各座塔上看风景。观鸟塔上映入眼帘的是野鸭嬉戏;观湖塔上望巢湖水波荡漾;而在观城塔上,滨湖新区湖城共生美景也可一览无余。年轻人若想体验刺激,乘坐游艇在湿地中快速穿梭也是极好的选择。

  在观湖塔旁边,一座64平方米的“袖珍鱼市”已经建成。到了巢湖开捕的时节,渔民们将渔船直接停靠在鱼市旁边,游客们就可以亲自选购最新鲜的美味。

  除了购买渔民捕捞的之外,在湿地试验段内,游客还可以亲自体验钓鱼的乐趣。配套工程当中还新建了钓鱼平台12座,供游客前来垂钓。

  张振军透露,值得期待的是,下一步景区还将计划引进一批王莲,栽种在观城塔下。不过,要是你以为这只是普通的莲花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王莲原本生长在南美洲亚马沙河的河湾里,圆形叶子直径有1米左右,周围有向上翻的边,可防止水浸到叶子上去。它的根和茎都在水下,巨大的叶子漂浮在水面上。

  “一个四五十斤的孩子睡在上面,也不会沉下去。”抱孩子来游玩的家长,到时候可以偷个懒了。

  助力合肥市打造环巢湖国家公园

  前不久,在合肥市召开的全省旅游业改革发展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上,合肥市长张庆军就表示,“合肥将整合环巢湖周边森林、湿地、花海、温泉等旅游资源,创建环巢湖国际旅游休闲区和环巢湖国家公园。”

  这样的自信,来自于实力。据了解,合肥湿地资源十分丰富,总面积达11.8万公顷,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11.4%,居全省第二位。

  要说环巢湖最有名的湿地,当属滨湖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已经成为环巢湖旅游大道的重要景观节点。2014年初,滨湖国家森林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此外,环巢湖沿线,孙村湿地、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月亮湾湿地……一片片湿地既发挥了“地球之肾”的净化作用,又成为环巢湖沿线新兴的旅游观光胜地。

  仅环巢湖生态示范区二期工程就新建56处湿地,改造滨湖国家森林公园等处湿地15000亩。今年,三期工程将全面开工,谋划新建派河河口湿地、东大圩湿地等24块共计4383亩。

  目前,巢湖西岸杭埠河故道边的三汊河湿地公园,正如火如荼进行。用不了多久,环巢湖旅游将再添新的亮点。下一步,环巢湖还将打造国家级湿地公园。

  原标题:环巢湖湿地公园欲揽“国字号”

文章来源:安徽在线 责任编辑:阿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