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全国政协对7家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

2014-12-15 16:48:34 来源:腾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摘要]中央决定,将在中央办公厅、政协机关等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专职的派驻组长,如果所在的单位发生了问题而没有提早发现,那或会算失职渎职。

全国政协对7家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

今天最火的时政新闻是哪条?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通水?我知道明天的很多头条都是这个,但要论政治重要性,侠客岛认为,非中纪委的一条莫属:

“中央决定,将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

这段话,出自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

好了,先摩擦摩擦,再来感受一下中纪委的步伐。

P.S:注意看今天的二条哦,重要内容。侠客岛新年送礼活动周末截止哦。

派驻是个嘛东西?

要解读今天的这条重大新闻,首先得科普一下中国的机构问题。太千头万绪。

为毛?因为“机构”、“编制”和“领导”、“隶属”关系,超级超级复杂。就连岛君这么深谙时事的人,也得通过细读+打听+百度+求教的方式,才基本理顺了这个过程。

首先,得有个数字概念:“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现在有140多家。中央纪委监察部现有的派驻机构呢,一共有52家,其中包括34家“双派驻机构”、18家“单派驻纪检机构”和“单派驻监察机构”。

别着急,善解人衣的岛君知道你一定被这些机构的名字绕晕了。一个个来。

你第一个感到puzzle的念头,估计会是:纳尼,中央级党和国家机关居然有140多家?国务院改革后不是才28个部委吗?中央机关不也就是中宣部中组部中办统战部那几个吗?还有100多个是啥啊是啥?

说起这个,简直有种“一部二十四史从何说起”之感,因为实在太复杂了。简单列几个序列吧:中央党群机关,什么中办、中组部、政法委、中编办等等,都属于这个,有16家;全国人大和政协机关,2家;高法、高检、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共11家;“参公群团”,21家;中央参公事业单位,12家。之后,是国务院系统,除了28个部委之外,还有诸如地震局啦、气象局啦、侨办等等“局”、“办”,加起来70多家。

没看懂是吧?最简单的做法咧,就是去看看考公务员的报名网站,上面一串串的。但是也有很多会超出你的想象,什么黄埔军校同学会啦,中华职业教育社啦,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啦,都!算!在!内!怪不得有140多家。

第二个困惑的,自然就是双派驻单派驻啦。主要因为中纪委不是和监察部合署办公嘛,但是以前派驻的时候咧,有的是中纪委派的,有的是监察部派的,所以有单派驻,也有双派驻。就连他们俩家的网站,也是去年才合在一起的。

OK,理顺了这个,我们就可以开始谈今天的新闻了。

为什么是这7家?

一共有140多家,为啥到现在只覆盖了52家?这玩意儿不好说,可能很多要归结为“历史原因”吧。但言而总之总而言之,现在中纪委要朝着“派驻全覆盖”进发了。

那么,为什么偏偏挑这七家来作为第一批单位进行改革实践?

道理很简单。解决问题要看主要矛盾。这七家单位,是最重要的七家。

而如果你去读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的一个专访,你会读到更有信息量的一段话:“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某些党员干部也发生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有利于深入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引领和促进全国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提两个岛友不一定熟悉的名字:高剑云、范悦。

常混微博的岛友估计会对后一个稍微有点儿印象。去年那个微博上实名举报的美女主持人纪英男,就是范悦长期包养的小三。这个之前在中办工作的干部,后来调任去了国家档案局,在被举报之后被免职,自己也辞去了公职。反正据纪英男说吧,这哥们儿当时每天给她1万块钱的生活费,总共花了一千多万。

那高剑云是何许人也?“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对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副局级干部(原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五局副局长)”。简单地说,就是中宣部的局级干部,主管网络新闻多年。

今年9月,这哥们儿因为严重违纪被查。除了利用职务之便牟利索贿、包养情妇育有一子这些常见套路之外,高的罪状还有一条特别:“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

可见,陈书记说的还是有所指的。

而中国这样一个从中央到地方的层级治理架构,级别层层下放,从而在每一个地方都形成一个完备的“细胞式”系统。因此,上行下效之势就尤为明显。所有的事儿,都得“领导先做”,之后下属再照做。

所以,从最重要的七个部门做起,剩下的阻力压力就会小很多。

中纪委的全覆盖到底怎么搞?

全覆盖是一个早已有之的改革设想——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以及中间穿插的两次中央纪委全会,基本每次都提到“派驻全覆盖”、“统一名称和机构”的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怎么搞?

子路问孔子:sansei,卫国老大请你去执政,你准备先烧哪把火?子曰:“必也正名乎!”

正名,就是先把名分理清楚。如果派驻机构还是有单派有双派,别说管不好,就是自己人也得绕晕了。

好了我知道你们要让我说人话,那么问题来了:派驻的纪检组,归谁管?监督谁?怎么管?

这些事儿都得先掰扯清楚。否则在官僚行政体系里,大一级压死你,拿人手短也吃人嘴软。

OK,话先说明白:从管理上,派驻纪检组归中纪委直接领导;如果被派驻的机构有自己的纪检部门的话呢,他们之间就是“业务指导”关系;和中直机关体系的“纪工委”和国务院机关的“纪工委”之间,就是“协调配合”的关系。

这就意味着派驻的纪检组有一种相对独立的地位:可以参加被派驻机构的“班子会议”,可以监督该机构的司局级以上、直至“中管干部”;但不参与该机构的日常管理和事务性工作。也就是说,一心一意搞监察,踏踏实实找问题。

干啥要分这么清楚?因为你知道,长期在人家的部门工作,还不干日常工作,其实很难做的。以前就有好多纪检书记分管个卫生啊绿化啊计划生育什么的。现在统统不用了,搞好监督就可以。

同!时!《意见》里还有一条读起来蛮有趣的东西:“派驻机构除办公条件、后勤保障由驻在部门负责外,工作经费必须在驻在部门预算中单列”。

这啥意思?意思就是,比如说我在你商务部派驻吧,打印个东西买个铅笔啥的,我得问你要钱;但是呢,别的工作经费,差旅啊用车啊办案子啊,这些钱,年前就得给我预算好了,这笔钱得我来用,你别管。

为啥这样搞?很简单,以前预算不单列,要是诚心不配合工作,不给你钱就是了,后面你自然处处掣肘。

钱不用愁了,任务量轻了,这活儿看起来挺好干的是吧?也不是——《意见》说了,从今往后,专职的派驻组长,如果你所在的单位发生了问题而你没有提早发现,那就是失职渎职哦

王岐山去年就说了:派驻的纪检组成员,“眼睛亮一点、耳朵长一点、鼻子灵一点,善于监督、敢于执纪”。

战战兢兢,夕惕若厉吧少年。

照例此处应该有结论

文好像写长了,但是总得有个结论吧。其实结论也很简单,就是中纪委的监督走得越来越快了。什么你说这个结论水?Nonono,那是因为你还图样。同样是一个通稿,你看岛君就能读出来这么多。

之所以这样说,首先是因为从上文分析即可以看出,中纪委的全覆盖从一开始就是从最难弄的开始搞,之后只要编制理清楚,估计会一马平川;其次你看,整个制度的设计、制约因素等都考虑到了,顶层设计的意味还是非常浓的;再次,派驻和巡视又成为互补的一组制度设计。中央巡视、专项巡视的制度是为了“打”,实在问题严重、看不下去不打不行了,这个时候用巡视。派驻干嘛用?看好干部,注意小事小节,重点在“预防”。

其实说白了,最重要的警示意味就在于:在党内,没有哪个部门是空白,没有哪个干部是例外。

/公子无忌

注:微信端转载请务必注明来自微信号“侠客岛”(xiake_island),本文已独家授权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刊发,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海外网-侠客岛专栏”,否则追究法律责任。(侠客岛)

文章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