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成品油消费税连续调整原因:促进环境治理(图)

2014-12-15 16:48:33 来源:腾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成品油消费税连续调整原因:促进环境治理(图)

继11月29日成品油消费税首次上调后,有关部门于12月12日宣布成品油消费税再次提高。调税恰逢油价“十连跌”窗口期,调整后国内汽柴油价格仍会下降。短期连续上调成品油消费税释放出怎样的信号?提税和公路收费是否重复?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进行解答——

12日成品油消费税再次提高。政策调整针对成品油消费税,适当提高汽油、柴油以及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消费税。此次税率调整会否造成油价上涨?为何今年年内连续两次调整成品油消费税税率?对我国产业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就这些热点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以及财税方面的专家。

油价会否上涨

对于此次成品油消费税调整,不少人担忧,会否带动油价上涨。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政策调整的特点,就是提税与降价同步,起到对冲作用。

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带动国内成品油处于降价通道,近期有望出现2013年以来最大跌幅。12日晚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70元和400元,测算90号汽油和0号柴油零售价格每升分别降低0.13元和0.34元,调价执行时间为12月12日24时。这与成品油消费税调整保持一致,“对冲”后,汽油成本约小幅上升0.15元/升,柴油成本还下降了约0.18元/升。因而,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处于成品油消费税政策调整较为适宜的窗口期。选择将政策调整放在这个时间段,是因为降价会对冲提税造成的成本上升,这主要是考虑社会承受能力。

也有人提出疑问,在成品油降价的窗口期同时提税,是否意味着价税是联动的?换言之,以后油价上涨后,税率会否随之降低?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并不意味着价格和税率‘挂钩’,二者并不存在实质性的关联。”这两次成品油消费税调整,并不是规律性的价税联动。

为何连续调整

“调整成品油消费税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百姓承受能力,二是对环境治理的促进作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认为,合适的税率,就是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

我国消费税不是普遍征收,仅是面对部分高耗能、高污染、高消费的消费品征收。从成品油消费税税负水平来看,我国处于国际中等偏低水平,不利于引导企业和居民节约利用石油资源、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目前雾霾等环境问题频发下,连续调节成品油消费税,是借助有利的窗口期,逐步完善这一税种的调整功能。

刘尚希表示,这种调整对能源消费的影响不是立竿见影,而是潜移默化的。百姓会在“多一些蓝天”与开车出行成本之间做出权衡,企业若过度消耗石油资源,其付出的成本相应也会高。

通过适当调整成品油消费税税率来抑制能源过度消费,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做法。“和其他国家一样,我国汽油、柴油征税的方式都是从量计征,因而发挥其杠杆作用时,大多也都是通过税率的适当调整来实现。”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记者,从量计征有一个好处,就是根据消耗量来征税,能够发挥抑制过度消耗资源的功用。

是否重复征税

对于成品油消费税改革清费利税情况,社会比较关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实施后,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取消了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可获运附加费。同时,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高速公路收费等其他道路交通收费,不属于被2009年成品油消费税提高税额替代的收费,因此与成品油消费税不存在重复征收的问题。”两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有人提出疑问,政策调整有的会在发布一个月后实施,给社会充分的心理预判和适应,为何成品油消费税是发布后立即执行?施正文认为,消费税等与市场关联度较大,如果间隔时间较长,可能会失去应有的杠杆调节作用。

后续影响几何

成品油消费税税率连续调整,会对产业布局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白景明认为,调整不会对我国产业结构布局产生明显影响,但石化行业、交通运输与汽车制造业或短期面临压力,同时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将获发展机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0月至今年10月,交通运输行业的累积货运量为3539431万吨,同比增长7.3%。2014年前3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分别为9.6%和17%。这一处于良好成长状态的行业会否受到影响?

白景明说,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交通运输油耗成本的上升,但在目前油价下跌的时期,实际成本支出还可能出现下降。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也认为,“提高税率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多征税,而是更多从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等方面考虑。耗能大、排气量大的车主多交税,耗能小、排气量小的车主少交税。”

而对于石油开采、销售行业企业来说,白景明认为,没有直接影响,“如果说有影响,就是消费者需求缩减,传导给生产部门,这是一个长期的调整过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国家已多方面多举措部署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一方面抑制石油资源消耗,另一方面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比如,在国家新一轮财税补贴政策的密集扶持下,新能源汽车将得到迅速发展,汽车制造业亦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新增的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继续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用于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能源节约利用、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等方面,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经济日报)

文章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