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秦兵马俑二号坑昨开启二次发掘 游客可现场观摩

2015-05-04 10:13:57 来源:腾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昨日,发掘开启仪式上,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给发掘队颁发执照 华商报记者 赵航 摄

  昨日,发掘开启仪式上,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给发掘队颁发执照 华商报记者 赵航 摄

  昨日上午,秦兵马俑二号坑正式启动二次发掘,此次发掘范围有多大、位于二号坑的哪个方位,又有可能会出现哪些惊喜?华商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名誉馆长袁仲一告诉华商报记者,此次发掘的位置位于二号坑的东北角,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面积为200平方米,位于弩兵阵的位置,此前出土的跪射俑、立射俑和绿脸俑均出土于此。

  昨日上午,华商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东北角,已经出土有大量的陶俑残片,有的是陶俑头、躯干等,考古人员正在对出土的陶俑进行仔细地发掘。发掘现场有不少游客围观,二号坑此次发掘,采取“边发掘、边展示”的形式,游客可以现场观摩发掘过程,看看兵马俑出土的最初模样。

  秦兵马俑一号坑正在进行第三次发掘,为何又要对二号坑进行发掘呢?担任发掘领队的朱思红说,第一阶段,主要是弄清楚二号坑的结构、布局和俑坑上棚木以上的内容,这次主要了解棚木以下,也是俑坑内的埋藏内涵。

  袁仲一说,与一号坑相比,二号坑彩绘保存得相对较好。二号坑只有局部被火烧过,所以没有遭到大规模人为破坏,损坏多是自然因素造成的。不少兵马俑被淤泥所包裹,也形成了相对恒温恒湿的环境,彩绘才更容易保存下来。在此次发掘的位置中,跪射俑相对比立射俑彩绘更易保护,朱思红说,立射俑一般在一米七八,跪射俑大约高一米二三,相对重心比较稳,位置相对更深,更容易保护。

  而此次发掘,又将会带来哪些惊喜呢?在弩兵阵,很有可能会发现跪射俑、立射俑。而朱思红说,考古具有不可预期性,他们也期待着能有惊喜发现。华商报记者周艳涛

文章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