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实时聚焦
投稿

安徽“换心青年”王涛荣获全国优秀五星级志愿者殊荣

2014-12-16 10:46:29 来源:安徽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网今日报道讯(沈佳 王玉荣、实习生王思宇)12月5日上午,由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2014年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名单公布,来自全国各地的109位杰出志愿者获此殊荣,并由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对荣获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代表颁奖。上海铁路局合肥机务段职工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车站街道“小巷大爱”志愿者王涛荣获“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据悉,安徽只有四人上榜。

王涛今年38岁,是合肥市一名注册志愿者同时也是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车站街道濉溪东路“小巷大爱”志愿服务队领军人物。2010年,王涛因为患晚期扩张性心肌病接受“换心”手术时遇上了血荒,幸运的是,许多陌生网友跑到医院为他献血,从而拯救了他年轻的生命。尽管医生告诉他心脏移植患者最多10年寿命,但他怀着一个感恩的心,更加积极投入到公共志愿服务与帮好人事业之中,回报社会。术后为了心脏移植病友能“科学”长期的生存下去,他建立起中国第一个心脏移植患者和各个中心随访医生的网络交流平台,帮助很多心脏移植术后病友生存下来,真正发挥了“关爱他人”的志愿服务精神。

真心回报社会,弘扬志愿精神

自从2012年3月他加入民间公益组织“中国好人网”后更加投入到帮扶好人志愿服务事业之中,成为“中国好人网”志愿者联合会常务理事兼安徽区域负责人。不仅不顾自己每月很大一笔的医药费,多次捐款捐物,而且组织了很多次富有创意和卓有成效推动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中央文明办、及安徽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合肥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合肥纪律检查委员会纠风办等有关领导的好评,并且他助人为乐的光荣事迹也被收录了由国家出版基金出版的重点项目及入选“中宣部”的《中国好人》书中。当别人劝他不要这么拼命以便多活几年时,他回答说:“留给我的时间是不多,但是我只有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我的生命才会充满快乐!在我付出志愿服务精神的时候,快乐的是我自己的心灵!”

王涛组织并参加的近百场志愿服务活动,时间共计1800小时以上。尤其是参与组织策划协调“全国首届帮好人万里行活动”更是得到了全国各省市文明办乃至中央文明办有关领导的高度好评。王涛表示,自从"换心"成功后,他坚定信念,做人一定要知恩图报,作为过来人他知道那些心友术后需要一个正确科学长期高质量生存下去的渴望及梦想,便搭建了患者与医生交流的志愿服务平台,为心脏移植患者服务。虽然每个月还要花费好几千元用于后期药物治疗,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但王涛认为比自己困难的人还有很多,他应该带头做好事。做好一名志愿者!因为用心,王涛在做帮扶他人志愿服务活动时从不马虎,每次志愿活动,不论大小,王涛都必须认真、详细地记录每位志愿者的付出。每次活动结束,王涛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熬夜做出活动参与过程的明细,志愿者出的钱、出的力、干的活,一点不落。而且他还主动带头捐款、捐物,开展各种“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志愿服务活动。

“安徽好人”引领使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由于身体原因,一年后,王涛便辞去了“中国好人网”合肥分会管理的职务,但“无官一身轻”这句话在王涛身上丝毫没有体现出来。如何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做“好人”,如何给“好人”找一个坚实的后盾,如何才能不让“好人”流血、流汗又流泪。王涛知道,这几个问题光靠一两个活动是无法彻底解决的,必须有一个组织来“挑”起这个“担子”。“这些‘好人’为社会作出了贡献、传递了正能量,我想让他们知道,社会没有忘记他们。”王涛说道。为了不让“好人”流血、流汗又流泪,2014年3月,在省市文明办有关领导的大力帮助下以王涛为发起人的一批安徽“好人”,联合全国道德模范徐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谭海美、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周传金、合肥市首届道德模范浦丽星、“中国好人”陈万霞、童春香、方庆珍、王桂菊、等17位“道德模范”和多位“身边好人及爱心人士”,以及省内市、区多家文明办、文明单位、宣传媒体、高校和有影响力的公益社团组成了“安徽好人”志愿者联合会成立。该联合会是“好人”们的后援会,主要宗旨是立足安徽,广泛宣传好人美德,做好人坚强后盾。志愿服务理念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发挥榜样的力量去弘扬志愿精神使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辛勤的劳动,得到丰硕的回报

“通过帮扶‘好人’,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是我们联合会想要达到的目的”。目前,联合会开展的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已初步形成了居民主动参与、政府积极鼓励、媒体跟踪报道、活动成效显著的良好局面。王涛的邻居孙倩茹一家得知王涛的事迹后,主动找上门要求一起参与他们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联合会的副会长陈育沂蒙他在结对关爱“好人”张世琴后,主动加入联合会,并结对帮扶失学儿童六名。“安徽好人志愿者联合会志愿服务活动与事业也得到了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车站街道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车站街道文明办主办乔磊与王涛对接,并免费提供联合会办公场所,为帮扶他人志愿服务提供坚实保障。全国律协未保办副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姚炜耀也是通过自身参与联合会发起组织的“爱心公益”志愿活动后也主动愿意加入联合会,为‘好人’奉献一份爱心的同时,也为志愿服务续写一份友爱。

  “年幼的联合会”,需要社会各界的精心呵护

幼小的苗木,需要精心的养护。“安徽好人”志愿联合会,经历了不平凡的过程,自发形成,民间的草根公益组织,由小到大,由点到面,积少成多,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在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为“好人安徽”做出了一份贡献,同时也为美好安徽建设添砖加瓦。在成长的道路上,还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组织自身也需要不断完善,按规章市场操作、健全规范制度、稳定专业队伍、提供必要经费保障、外部扶持政策等,都是联合会下一步面临的问题。  

文章来源:安徽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