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中国好人
投稿

亳州两位“折翅女孩”自强助人 心有阳光向着梦想起飞

2014-12-15 17:05:4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2月9日早晨,气温已到了零下。天还未亮,蒙城县板桥中学八(1)班教室已是灯火通明。王婷婷和毕肖然像往常一样在里面打扫卫生,擦黑板、洒水、整理课桌。因肢体残疾,她们显得有些吃力,但仍面带笑容。

  小时候的一场大火,让这两位女孩一个失去了左臂,一个失去了左手,成为别人眼中的“折翅女孩”。但她们并未盯着自己的“短处”,反而心向阳光、自强助人,并发奋努力,成为全年级成绩数一数二的尖子生。

 

 

  王婷婷(左)和毕肖然在学习上互帮互助

  两场大火,她们各折一“翅”

  见到她们时,两人正坐在校园的一处花坛上钻研一道数学题。毕肖然右手压书,王婷婷右手拿笔,在书本上边讲边圈。毕肖然戴着帽子,帽檐压得很低,把整个额头盖得严严的。尽管如此,仍能清晰地看到她左侧脸部的大面积烧痕。见到记者,王婷婷下意识把左手插进了衣兜。

  八个月大时,家里发生了一场大火,毕肖然因严重烧伤出现感染,左臂被截肢,右手也仅有3个手指听使唤。王婷婷也因儿时的一场火灾,左手仅剩下一个大拇指。

  童年的遭遇给她们留下了阴影,起初,她们很自卑,整日把自己封闭起来,脾气也变得喜怒无常。到了初中,王婷婷首先从自卑的阴影里走出来,并结识了同班同学毕肖然。

  “当时,她特喜欢哭,很多生活上的琐事如打饭、打水、洗衣服等,都是班主任帮她做。”见此,王婷婷就主动接近毕肖然,边帮她,边跟她聊天谈心、劝说开导。

  “刚开始我没在意,无意中看到王婷婷没了左手,还照样开心生活,内心触动很大。”那时,毕肖然就暗暗对自己说:“我也可以。”

  就这样,俩人开始了学习上优势互补、生活上互帮互助的生活。

  自强助人,乐做班级调解员

  12月9日早晨,气温已是零下。天还没亮,八(1)班教室已是灯火通明。王婷婷和毕肖然像往常一样在里面打扫卫生,擦黑板、洒水、整理课桌。地上的垃圾聚集成堆后,毕肖然丢下右手中的扫把,将搓簸箕拿来,放在垃圾堆旁边,用脚顶住搓簸箕后面,再用右手拿起扫把,使劲往里扫。

  每每看到这一幕,班主任汪侠总忍不住泪湿眼眶。“打扫完整个教室,会花费比常人两倍、三倍的时间,但她们天天如此,已经坚持了一年半。”汪侠说,自打初一下半学期开始,她俩不但互帮互助,还把帮助对象转移到了其他学生身上,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她们并不比别人差。

  在班里,她俩还是一对热心肠,被称为“班级调解员”。学生间不和睦,她们便出面调解、分头劝说;发现有“调皮鬼”,她们便出谋划策,让调皮鬼主动认错改正。

  一次,得知班里有四位女生因成绩严重下滑,产生辍学情绪时,二人便商议如何帮助她们提高学习,每天利用午饭过后,早早来到教室,分工批改对方作业,并针对成绩下滑原因,陪她们一起默写英语单词、一起分析解题思路,有针对性地设置题目。

  受其感染,其他学生也都积极伸援手。一到下课或者放学时间,很多学生总喜欢走在王婷婷和毕肖然身边,遇到需要帮助的事情,会有几双手同时伸过来。食堂里,学生争着帮她们打饭,宿舍里,室友争着帮她们铺床叠被,走着走着鞋带开了,有人主动弯腰帮她们系好。

  心有阳光,努力做有用之人

  在八(1)班教室后墙的班级文化建设版块“未来的我”中。记者见到了王婷婷和毕肖然的留言。上面分别写道:未来的我一定学有所成,充满阳光,做一个真正有用的人;未来的我是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生,毕业证上贴着一张充满笑容的照片,我对未来的我说:加油!

  这是王婷婷和毕肖然目前的梦想,为了追梦,她们刻苦钻研、努力学习,把别人玩乐的时间用在学习上。班主任汪侠告诉记者,刚进校时,她们成绩并不好,心态调整好后,学习不但努力了,而且更用心了。如今每次考试,全年级前三名中基本上没少过她们的名字。

  面对记者,两人均显得很拘谨,也不善言辞。只说她们现在很开心,心中充满阳光,看什么都是彩色的。

  “不管未来怎样,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尽量做个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人。”对未来,两个女孩的口气几乎一样。

  ●记者手记

  折翅,更要飞翔!

  在辽阔的亚马逊平原上,生活着一种雕鹰,它的飞行时间之长、速度之快、动作之敏捷,堪称鹰中之最。但谁能想到,正在成长的幼鹰的翅膀会被母鹰残忍地折断,然后被无数次地从高处推下进行飞翔训练,最终练就了一身绝技。

  小时候的两场大火,分别夺走了王婷婷的左手和毕肖然的左臂。从阴影中走出来,她们互帮互助、乐于助人,化缺陷为动力,发奋学习。尽管握笔的只有三根手指,尽管学习中还要借助外力,但她们却取得了全年级数一数二的成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她们并不比别人差。

  折翅,更要飞翔!王婷婷和毕肖然就像那只被折翅的鹰,虽然肢体残缺,却努力朝着有阳光的地方飞翔。她们亦如此,我们常人又有什么理由不乐观面对生活、以宽容之心接人待物?又有什么理由去怨天尤人、感慨上天不公呢?(中国亳州网郭玉岩)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