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中国好人
投稿

失明老人报“亲恩”十多个春秋

2015-05-04 10:14: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绩溪县上庄镇,双目失明、年近古稀的胡中利不离不弃照顾比自己大20多岁的嫂子汪婉秀的温暖故事,已经写下了十多个春夏秋冬……

  饭桌上,汪婉秀总是将自己碗里的食物分到胡中利的碗中。

  胡中利扶着嫂子出来晒太阳,开始了一天的生活,照顾嫂子的温暖故事他已经写了十几个春秋。

  在胡中利的家门口,每天早饭和午饭之后,村民们都会看到这样温馨的画面。

  嫂子送到邻居院内,胡中利有时会与邻居们聊聊天。

  胡中利将两人的午饭端上桌。

  胡中利已经干不了农活,也走不出村子,周围邻居常常会给他们带上一些菜。

  虽然双目失明,但胡中利每天将家中打扫的干干净净。

  对平常人都有难度的穿针,胡中利也可以想办法做到。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到,祝福这两位温暖人心的老人家生活越来越好。

  2015年4月初的一天,76岁的胡中利像往常一样在6点钟左右起床,由于双目失明,他穿衣所需的时间要比常人多出20多分钟,做好早饭后再去洗脸,照顾嫂子吃完早饭后把嫂子送去邻居的院内晒太阳,之后再返回家中洗衣洗菜做午饭。

  双目失明的胡中利可以活动的范围很小,几乎整天都在这个家中忙碌着。嫂子汪婉秀已有97岁高龄,之前一直在外生活的汪婉秀于80多岁时回到家乡,从此与胡中利同住在这间老屋,除了基本生活可以自理,生活上主要靠胡中利照应,每日三餐,铺床洗衣。

  只要天气晴朗,每天的早饭和午饭之后,村民们都会看到这样温馨的画面:一个失明的老人,搀扶着另一个年近百岁的老人,走出家门,缓步前行。

  胡中利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胡老说,嫂子对他而言,就像是亲娘。

  胡中利的故事四邻皆知,在他几岁时父母因病相继去世,从此跟随哥哥生活,却不幸在9岁时患眼疾双目失明,卧床整整4个月将近奄奄一息,家人都以为性命难保,这时大嫂汪婉秀心生怜悯,将他抱出房门在院子里晒了一天,不想有了生气缓过命来,在温饱成问题的旧社会,是大嫂带着他饱一餐饿一顿的活到18岁,之后凭着信念和毅力独立生活了几十年,在黑暗中掌握了和常人一样生活能力。

  走进胡中利的家中,整洁干净的老房屋是他天天打扫出来的,桌上的饭菜是他做出来的,衣服破损是他缝补起来,甚至电饭锅、洗衣机、太阳能、电热水壶这些电器他也能娴熟使用。虽然失明,胡中利却从来不需要借助任何“盲具”生活,煮饭时看不见水量就用手指比量;穿针时看不见针孔就用嘴巴辅助……烧饭洗衣、缝衣叠被、擦桌扫地、修剪树木,更重要的是,照顾一个将近一百岁老人的生活。

  从未婚配膝下无子的胡中利,到了垂暮之年还能有机会去报答大嫂的恩情,他说这是他生命中的幸事。

  借着记者采访的机会,平时交流并不多的两位老人一起坐到了门口晒着太阳聊起了天。春天到了,祝福这两位温暖人心的老人家生活越来越好。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