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中国好人
投稿

合肥老人言传身教撰写《新24孝》将孝心代代传承

2015-05-04 10:14: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24孝图封面

  徐民强向学生们解说新24孝图

  徐民强和大家观看根据他的事迹改编的宣传片《暖》

  徐民强向人们介绍横批的内涵

  走近今年74岁的徐民强家,你会看到乙未新年还留在门头上的横批“孝效 笑”,徐民强解释道:“只有做到孝,家里和睦了,劲往一处使,办事才能有效率,一家人才能开开心心的!”

  徐民强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照顾岳母到92岁;将孝心言传身教到子辈孙辈;围绕“孝”字,用身边生活的点点滴滴,撰写了《新二十四孝》,并配图出版,在肥东县撮镇传为佳话。

  孝顺感动岳母

  74岁的徐民强是一名退休数学老师,自1967年和老伴陶启元结婚后,便一直对岳母很孝顺,20年前,岳父、内弟相继去世,岳母的身体也慢慢变差,徐民强就把岳母接到身边照顾。

  政府曾想将其岳母列为“五保户”,徐民强没有答应,一方面,他怕岳母心寒,觉得子女不孝顺;另一方面也不想给政府增加负担,想着政府把钱用在更需要的人身上。

  将岳母接到自己家后,徐民强给岳母洗头、理发、洗衣被;岳母想吃巢湖银鱼,徐民强也会特地去买。

  徐民强不在家,岳母就会问“伢儿怎么还没回来,伢儿去哪了”?与人聊天时岳母总说:“别人家的伢,哪有我家的伢好!”

  “我是73岁,不是37岁,家里还有人喊我伢,喊得我心里好舒服哦!”徐民强说起这件事的时候,脸上的笑容非常灿烂。

  去年春节,92岁的岳母安然辞世,临走前,不能说话,却对女婿伸出了大拇指。

  在岳母病床前,徐民强流着泪说:“从今以后,再也没人叫我伢了!”

  朋友述说孝行

  “每次家里来客人的时候,徐老师总是第一个向客人介绍岳母,第一杯酒,总是敬岳母,盛饭时,也是第一碗给岳母,这是雷打不动的。”和徐民强有着忘年交的同事、朋友吴保祥说。

  朋友李道宏记得,徐民强的岳母病危27天,躺在床上不能动,徐民强为照顾岳母,总是和衣而睡。

  “从结婚开始,到现在,这样坚持47年,人年轻的时候,容易做到,老了还这样孝敬,就不容易了!”吴保祥说。

  “你看,徐老师的孝行影响了多少人啊!”好友李道宏指着墙上肥东书法家赠送给徐民强的中堂,念了起来:“廿四孝传古至今,如今一孝在徐门。强元典范儿孙孝,代代传承孝首存。”

  家风代代相传

  徐民强的孝,深受家庭的影响,“我的母亲生前敢作敢为,在家从来没有为我奶奶的抚养问题和我父亲吵过一句!”徐民强说。

  谈起孩子们,徐民强笑着说:“我有三个儿子啊,就像是‘三座大山’!”但脸上却是满满的幸福。

  媳妇们回家,也总是忙上忙下,不让陶启元下厨。“媳妇们给我妈买的鞋子、衣服,我妈临走前都没穿完。”徐民强的老伴儿陶启元说。徐民强把儿媳妇看成丫头,对外介绍总是“这是我丫头”。

  徐民强的大儿子单独打拼,虽然条件不是很好,但每年都会给零花钱给徐明强、陶启元夫妇,徐民强说:“钱嘛,不嫌多少,是孩子们的一片心意!”

  徐民强的二儿子在北京开建筑公司,每年春节开职工大会的时候,他总会告诉员工,工资一分钱不会少,如果家中确有困难,可以预支。

  “他们公司在招人的时候,第一条就是看孝顺不孝顺。”徐民强欣慰地介绍,“去年下半年,工地上有位工人把父母接到北京,一起在二儿子的公司打工,不知因为什么事,打了自己的母亲,我二儿子知道后,立刻开除了他,对他说:'你这样不孝顺的人,本事再大,我也不要,立马卷铺盖走人。但你放心,你的父母留我这儿,我会把他们像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

  悉心关爱晚辈

  在徐民强看来,晚辈和长辈之间的感情是相互的,要以心换心。

  “有些媳妇不孝顺公婆,这要区别对待,如果孩子恋爱,长辈不同意;结婚之时,长辈不高兴;媳妇怀孕,长辈不关心,这也不能怪媳妇不孝顺。”徐民强这样评判。

  儿子们每年给的钱,徐民强没有动用一分一毫,总想着,把它们存起来,以后等孩子们有困难的时候拿出来应急。

  每次儿孙们回家,徐民强总是准备一冰箱的东西,临别时,给儿孙们带走,“也不是非要给东西,只是我们用这种方式,表达心里的想念!”

  尽管儿孙们每年只能回一两次家,徐民强也很体谅孩子们的辛苦:“现在跟过去不一样了,可以打电话,听到孩子声音了,就是一种安慰,孩子们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生活,我们也可以经常看他们!”

  秉承中国的传统,留守在家的孙子上学,全靠徐民强、陶启元在家照顾。

  “新二十四孝”源于生活

  2012年,有关组织发布了“新二十四孝”在全国推广,徐民强看到后,认为有些不具可操作性,便萌生了自己写“新二十四孝”的想法,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他写下了《新二十四孝细节说》。

  一开始,这本书由肥东乡风文化建设指导组编印,随着影响的扩大,2014年,中共肥东县委宣传部和肥东县文明办联合编印,向全县发行。今年3月,中共撮镇镇委员会和撮镇镇人民政府印制的书在全镇普及发行。

  看着《新二十四孝细节说》影响的扩大,徐民强心里暖暖的。

  走出徐家,顺着门头上的横批“孝效 笑”往下,是一副对联,“孙贤子孝千秋颂父功祖德百代传”,正如这副对联所写,徐民强从上一辈那里,把孝继承下来,编写《新二十四孝》,又把它传承给后代,让孝文化不断延续,生生不息!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