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中国人物
投稿

陈林 火眼金睛侦疑案(图)

2015-01-26 10:47: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犯罪分子眼里,他是闻之胆寒的“克星”;在人民群众眼里,他是当之无愧的“守护神”;在同行眼里,他是最接地气的侦技专家——

  陈林,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副处长。从警27年来,他参与侦破案件3000余起。近日,他荣获全国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特别奖,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陈林在进行现场勘查。宫轩摄

  多年来,他转战于一个又一个犯罪现场,让隐形信息浮出水面,还原了一个又一个真相;他能读懂尸体上信息语言,让证据“说话”,再现犯罪分子的罪行。

  他就是陈林,畅销悬疑小说《尸语者》中“师父”的原型。

  陈林常说:“法医不是解剖工,能将尸体、现场的隐形信息发掘出来,让死者说话,才是真正的法医。 ”近年来,陈林出勘近200起疑难、重大案件现场,参与勘查的命案全部侦破。

  2011年5月31日,芜湖市某村两名老者在家中遇害,村民们群情激愤,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破案。陈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俯身在两具尸体旁检验了近8个小时。尸体“告诉”陈林,他们在熟睡的时候,被人撬门入室后用菜刀砍断了脖子;凶手还在他们死后,在他们的身上肆意刻划。陈林断定,凶手应是一个神智不正常的人。陈林的话音刚落,侦查员便反映死者的邻居家就有一个智障青年。经过对死者邻居家的搜查,起获了大量物证,此案因陈林对细节的观察和经验判断而告破。

  科研出自实战,能力源于创新。近年来,陈林研究、发明了一批新方法、新技术和新仪器,“利用小肠内容物迁移距离推断死亡时间”“成人活体年龄推断新方法研究”“多功能一体化骨锯”等等,这些成果解决了大量实战难题。

  死亡时间推断是法医工作中的世界性难题。陈林克服小肠内容物肮脏、恶臭的刺激,研究了数百具尸体的小肠内容物相关数据,最终得出了一套详细、便捷、实用性极高的推断死亡时间的理论方法,“利用小肠内容物迁移距离推断死亡时间”这一课题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作为刑侦专家,陈林指导办理的案件多系疑难复杂、久侦未破案件,尸体高度腐败,尸臭令人作呕,有时死者还患有烈性传染性疾病,在这种既脏又累、风险极大的岗位上,陈林身先士卒,坚持亲自动手、亲自勘查,掌握第一手资料。数十年如一日,凭着对法医事业的热爱,他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履行着一名法医的神圣职责。(李晓群)

  【人物感言】

  法医就是一项需要吃得了苦、冒得了险的职业,是一件识别是非、申张正义的工作,只有热爱才能坚持下去。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