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中国人物
投稿

开了38年公车,没为自己拐过方向

2015-05-04 10:13: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罗文杰爱车如命

  “等我退下来,我带着你去内蒙古大草原……”罗文杰对妻子的这句承诺再也无法实现。2014年1月30日,因长期积劳成疾,罗文杰突发心肌梗死不幸去世,年仅58岁。罗文杰,生前是阜阳市颍州区人武部一名普通职工,长期担任驾驶员。30多年来,罗文杰连年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创造了150万公里安全行车、万公里不用更换刹车片的纪录。

  古道热肠

  “人家是有难处,给他一口热饭,穷不了咱家。”

  罗师傅去世后一个多月,一位陌生的年轻人赶到颍州区人武部,流着眼泪说:罗师傅这么好的“人,怎么突然就走了?”

  同事一问才知道,2009年12月一天早晨,罗文杰在人武部附近早餐店吃早点时,发现一个年轻人忘了拿皮包就走了。罗师傅就把人喊了回来,把包还给了他,而包里装着几份重要的合同和3万多块农民工的工资。这个包的主人,正是前面那位流泪的年轻人。

  妻子张桂侠还记得,一天罗文杰下班回家,看到一位街坊正喝斥一个讨饭的盲人,就把这位盲人带进家里,让妻子给他盛饭。吃完,罗师傅对他说:“你来我们家吃饭,不会让你饿着。”得知这位盲人老王的母亲有病在身,罗师傅还给了他钱,让他去给母亲治病。

  此后,老王隔三差五来老罗家吃饭,如走亲戚一般。时间长了,妻子难免有点烦。一次,老王吃饱走后,张桂侠生气找茬:老王跟你没亲没故,你对他比对你爹还好,他把这里当自己家了。”“

  罗文杰说:“人家是有难处,给他一口热饭,穷不了咱家。再说,我爷爷、父亲都是穷要饭出身,想起要饭滋味,我心里就难受。”听老罗这样说,张桂侠不再言语。

  严于律己

  38年没让别人代过一次班,没为自己用过一次车

  罗文杰在外人眼中是个热心人,然而在部分同事和亲友的眼里,他则是个很“轴”的人。

  一天深夜,罗文杰开车路过家门,同事劝他把车停在家门口,第二天一早再开回单位。“军车入库不入户!”罗文杰坚持把车开回单位,再走回家。在工作上,罗文杰对自己要求十分严苛,38年从没让别人代过一次班,从没为自己和家人用过一次车、拐过一次方向盘。

  罗文杰的一位曾在颍州区人武部工作过的同事说,他在颍州区人武部工作六七年,从来没有见过罗文杰开过特权车。在他出车档案中,从未有过酒驾、超速、闯红灯等违章记录。

  每年征兵,总有人找罗文杰帮忙。儿媳的亲侄子体检没过关,满以为找公公说句话就没问题。罗文杰偏偏不吭声,气得儿媳妇跟“倔老头”红了脸。

  一次,罗文杰的三叔从老家赶来,找他推销土特产。三叔央求说:“你给乡镇武装部长招呼一声,他们肯定买你面子。”

  罗文杰劝道:叔啊,“侄儿是从老区出来的,咋能给老区人丢这个脸!”气得三叔饭也没吃就走了。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