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中国人物
投稿

“最美驾驶员”刘卫娣

2015-05-04 10:13:5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车厢内整洁如新,绿色藤蔓从扶手处绕过,红色花朵贴纸点缀在玻璃上。 4月22日,在芜湖市公交集团7路“刘卫娣线路”始发站,记者看到每一辆公交车犹如从童话世界里走出来的“南瓜马车”,“刘卫娣线路”路队长、兼职驾驶员刘卫娣正顶着烈日有条不紊地调度车辆停靠、出发。

  “把公交车装扮得像个小乐园,因为这条线路附近的幼儿园较多。 ”刘卫娣爱美,也把公交车装扮得很美。上世纪90年代,刘卫娣首创了公交“花园”车厢,为了让小乘客的“旅途”更富童趣,刘卫娣自掏腰包去买了仿真树叶、花朵贴纸,用休息时间“搞装修”。这节漂亮的车厢成了整条7路线的样板,在整条线路的车辆中加以复制推广。

  冬天,一位乘客无意间的话语“这扶手好冰”,引起了刘卫娣的注意。她从市场批发来绒布,一针一线地把车厢内所有的扶手都包裹起来。一针、两针、一百针、两百针、一千针、两千针……把车厢内近30个扶手杆缝完,花了半个月的时间,缝了差不多4千针!

  刘卫娣所在的7路公交线,客流量较大。刘卫娣总是对乘客笑脸相迎,甚至和很多乘客交上了朋友。有一次,一位乘车前往弋矶山医院看病的老人刚坐上车就发现自己忘记带钱。老人无奈中找刘卫娣求助,刘卫娣二话没说就从口袋里掏出一百元钱交给老人。第二天,老人的儿子专程找上车来还钱。

  刘卫娣的细心与周到服务,让很多乘客也打心眼里喜欢这位总是一脸微笑、无私帮忙的驾驶员大姐。刘卫娣感冒了,素不相识的乘客从包里掏出自己的药送给她;刘卫娣没带伞,乘客争着借伞给她用……甚至还有一位老乘客在高温下的站台等了一个多小时,就为了将自己的书画作品亲手送给她。

  在很多乘客的记忆里,7路车一个来回的路程需要80分钟,在这80分钟里刘卫娣很少踩急刹车。刘卫娣告诉记者,车速不快遇到紧急情况就很少踩急刹车,进公交站台前要缓慢刹车将时速降到20公里以下,离开站台也要平稳起步、缓慢换挡,这样乘客上下车时就不会站立不稳。

  刘卫娣的车每个月都会节气200立方米到300立方米,这样的成绩在同一条行车线路上一直是第一名。此外,刘卫娣还会换马达、换电瓶等,遇到小毛病自己就能及时修理。她驾驶的车辆,除了正常保养,从没去过维修站。

  2012年,芜湖公交集团决定以刘卫娣的名字将7路公交线路命名为“刘卫娣线路”,也就在那一年,刘卫娣离开了她钟爱的方向盘,成了7路车的路队长。这原本是件好事,可是她却背地里偷偷抹了眼泪,“真的不想离开驾驶室,不想离开那些老乘客。 ”

  如今,3年过去了,刘卫娣依旧保持早起早到好习惯:每天早上6点检查车况,为早班驾驶员预热车辆,帮他们打扫车厢……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