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时政新闻
投稿

蚌埠一准新郎婚前遭遇车祸 全城输送救命“熊猫血”

2015-05-04 10:13: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5月1日中午,涂山路发生一起车祸,一辆渣土车从准新郎刘琛身上碾过,致他身受重伤,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刘琛的血型竟然是被称为“熊猫血”的RH阴性A型血。由于出血太多,一时间无法提供大量配型血,刘琛生命危在旦夕。

  此时,一则关于寻找“熊猫血”的信息从微信朋友圈扩散,得到上万次转发,一场爱心接力由此展开。目前,除了市中心血站紧急调拨外,已有3名配型成功者献血,爱心接力仍在进行中。

  倒在渣土车下

  3日下午,蚌医一附院住院部ICU病房外,刘琛的未婚妻晓雯(化名)介绍,他俩原定于五四青年节办婚礼。5月1日中午时分,刘琛骑电瓶车准备去定下婚宴所用的酒水,可就在途中,一辆从后方驶来的渣土车将其带倒,随后从他身上碾压过去。随后,记者从交警三大队证实了晓雯的描述,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当时,刘琛就昏迷不醒了,还是好心的路人拨打了120并报警,我们这才知道的。”

  晓雯说,当时刘琛因为失血过多,急需手术。在术前准备中,考虑到输血抢救的需要,医院随即对刘琛进行了抽血检验,而得到的消息让大家都惊呆了——那就是刘琛竟然是RH阴性A型血。

  多方求援“熊猫血”

  蚌医一附院骨科许刚医师称,刘琛被送来时已陷入失血性休克状态,其右腿遭遇大型货车碾压,盆骨断裂,医院立刻组织了盆骨、膀胱和结肠的三台手术。术前需要准备10个单位RH阴性A型血,可医院血库里只有2个单位,经过紧急调拨才满足了当天手术需要,但目前仍在抢救中,随时面临缺血的情况。

  为此,医院要求病员家属通过亲朋好友及外界渠道开始求援。许刚表示,RH阴性血,是一种非常稀有的血型,被称为“熊猫血”,对于刘琛的用血需要,医院自身肯定是不够的。

  热心人挽袖验血

  刘琛的母亲王俊玲说,当医生告知准备输的是特殊血型后,她就愣住了。“当时愁死了,心里想这下儿子完了。”

  看着未过门的儿媳妇及朋友们开始用微信及微博求救,她当时还觉得没有什么希望,可看到一名又一名热心人赶到医院,挽起袖子检验是否符合献血条件,王俊玲被感动了。“有个从定远赶来的姑娘,我想给她来回路费,都被她谢绝了,还把献血补助留了下来,他们可都是我儿子的恩人呀!”

  爱心从各处涌来

  蚌埠市一家足疗店负责人刘波得知这个消息后,加入到寻找血源的行列。

  刘波介绍,5月1日晚上,从朋友的微信朋友圈中得知这件事后,经过电话核实,确定信息真实后,他赶紧将这条信息转发到全国足疗行业的群中,很快被大量转发。1日夜里11点,蚌埠市一家洗浴用品销售公司负责人打来电话,说有一位员工就是这个血型,名叫陈静,但是她还在定远出差,但已经联系上,第二天一大早就回来。

  昨天下午,26岁的陈静介绍,她曾经也得到好心人“熊猫血”的帮助,非常理解伤者及家人焦急的心情。5月2日一大早,她就赶到蚌埠中心血站,抽取了400毫升血,而血站给的300元紧急输血营养补助,她也捐给了刘琛。

  市广电传媒集团淮河晚报栏目记者胡小蒙也加入了献血者行列,5月2日在单位值班的他,听到同事说这件事,正巧自己也是这个血型。于是,胡小蒙匆忙赶到淮河路百大的血站采血车,捐献了200毫升血液。

  与此同时,蚌埠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记者也在第一时间核实了信息的真实性。蚌埠日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蚌埠新闻网和掌握蚌埠APP第一时间发布了这一信息,集团微矩阵纷纷转发,结成一张爱心大网。

  来自省城合肥、浙江温州等市的RH阴性A型血人士,通过联系伤者家人,也在联络积极献血。短短两天,到医院验血的就有30多人。

  >>>最新进展

  将邀请帮助者参加婚礼

  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武军亮告诉记者,5月1日下午,根据蚌医一附院血库的调拨请求,中心血站立即启动紧急预案,5月2日和3日,血站整体库存的50个单位应急冰冻RH阴性A型血已经使用27.5个。得知刘琛的病情后,已有3名志愿者经过检测符合捐献条件,先后捐献3个单位红细胞,目前已经暂时保证了患者的医疗使用。

  据市中心血站统计,这也是建站历史上最大规模针对一例特殊患者的抢救行为。“没有平日的库存和社会热心人士,这样的事情真的是很难想象。”

  采访中,晓雯告诉记者,5月4日,她原本会披上圣洁的婚纱,挽着刘琛的手一起走进婚姻的殿堂。“我相信刘琛一定会好起来的,待他康复过后,婚礼会继续举行,并且要邀请所有帮助过他的好心人,参加我们的婚礼。”她也会和刘琛在未来的日子里携手并肩,更加坚强,帮助更多的人,回馈社会。(蚌埠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