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投稿

上海一17岁学生体育课慢跑后猝死

2013-12-25 13:45:54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前日上午,浦东季景路206号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内发生一起悲剧,该校一位2012级数控2班17岁陆姓学生在体育课后休息时突然猝死。

目前,学校已配合家属积极进行善后,医院方面称具体死因需等待尸检进一步验证。

也就只是操场上慢跑,具体死因仍不明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学校。据公开资料,海大职校位于外高桥保税区,是一所中等职业学校,约有2000名左右学生。

在学校南侧的操场上,记者隔着栏杆看到操场仍正常开放,约有三四个班级的学生正在进行跑步等体育活动。在与学校一墙之隔的居民小区里,记者遇到了当天事件的目击者高阿姨。高阿姨称,当日上午10点左右,她正在窗口边洗菜准备午饭,看到不少学生在操场上跑步。“学生上体育课都要慢跑,那时候还风平浪静,没想到半个小时以后救护车、警车就都过来了。”

据市第七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日10点半左右接到从学校拨出的急救电话,救护车第一时间赶到了学校。“还没到医院,孩子在救护车上就已经不行了。”关于死亡具体原因,医院方面表示暂时认定为运动后的猝死,具体原因需要等尸检后进一步查明。

老师称该学生极内向,什么事都不向外表露

据该校学生透露,平时体育课前基本都会进行一到两圈的慢跑作为准备活动,这是惯例。不少学生猜测,死者可能与自己身体状况有关。

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告诉记者,死者家住金桥,是本地人。“他性格非常内向,自己有什么事也从来不向外界表露。从他同桌处得知,他们甚至一个学期来都没讲过话。”

当天下午,记者在校门口遇见了死者的家属,他们普遍眼圈泛红,谢绝了记者的采访。据陪同家属的一位老师表示,他们将妥善处理死者的善后工作,除此以外无可奉告。

专家:冬季血管收缩,运动前要有准备活动

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副教授任义表示,现在年轻人的体质普遍不及以往,学校在冬季开展运动锻炼时特别需要注意几个要素。

首先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冬季天气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肌肉和韧带也比较紧,需要有准备活动进行铺垫。

其次,运动完毕不能立即休息。剧烈运动时人的心跳加快,肌肉、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速,同时肌肉有节律性地收缩会挤压小静脉,促使血液很快地流回心脏,此时如立即停下来休息,原来流进肌肉的大量血液就不能通过肌肉收缩流回心脏,造成血压降低,出现脑部暂时性缺血,引发心慌气短、甚至休克昏倒等症状。

最后,运动量要适度,要根据自身的实际身体状况进行调节,并应该及时进行自我医务监督。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