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投稿

环巢湖三大古镇将迎来旅游发展机遇

2015-05-04 11:16:21 来源:安徽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阿飞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八百里巢湖波澜壮阔,环湖文化旅游风生水起。今年3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率市四大班子领导调研文化场馆设施建设工作时强调,“‘大湖名城’的‘名’,文化是重要内容;‘创新高地’的‘高’,文化是重要台阶。”事实上,随着总长155公里的环巢湖旅游大道的全线贯通,在新型城镇化、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大背景下,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环湖各乡镇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三河风貌高博摄

  昨天,记者走访环巢湖部分特色旅游古镇获悉,目前,“环湖十二镇”中三河古镇、长临河古街和汤池镇已具备基本接待条件,黄麓、烔炀、中垾和柘皋等镇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关键词:人文底蕴

  合肥中国传统村落实现零突破

  在环巢湖地区饱览湖光山色之中,游客将充分感受到巢湖流域悠久的历史人文底蕴。环巢湖地区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3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去年年底,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等7部局联合公布了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素有“文化之乡”之称的巢湖市黄麓镇洪疃村成功入选,实现了合肥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工作的“零突破”。

  据了解,洪疃村位于巢湖北岸西黄山南麓,是“和平将军”张治中先生故里。洪疃村有极具智慧的“九龙攒珠”形制,“和平将军”创办的乡村师范,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的相隐寺,明代庄氏居住时留下的“庄氏井”,还有原汁原味保留的洪氏古祠堂。张治中先生创办的黄麓师范坐落其中,村庄文风浓厚、民风淳朴,素有“文化之乡”之称。

  无独有偶,位于巢湖岸边的长临河镇源于三国赤乌年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据考证,因青阳山北麓之水经长宁寺源源不断流入巢湖,久之形成长宁河。地因河得名,又因濒临巢湖,遂更名为长临河。长临河老街呈“丁”字形分布,清一色的青砖黛瓦房屋顺着目光蜿蜒向前延伸,造型古朴,色彩清纯。沿街漫步,“幸福长临”、“吴氏旧居”、“百年邮政”、“准提寺”等古建筑依次摆开,原色木门,雕花木窗,曲线形马头墙,气派的木制大门,红红的灯笼,高悬的匾额从眼前慢慢划过,行者仿佛步入了徽州老街,习惯了城市的繁华与忙碌的人们忽然有了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关键词:江淮特色

  六家畈古民居或将率先被还原

  悠久的历史,长期的文化积淀,给三河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尤以古城墙、古河、古桥、古街、古茶楼、古名居、古庙台、古战场等“八古”景观而著称于世。是皖中地区反映晚清时期历史风貌、兼收古徽派建筑特色、囊括古建筑类型较完整的水乡古镇,其综合历史文化价值,当可和驰名中外的苏州古镇周庄相媲美。

  “合肥地区和巢湖流域孕育着丰厚的历史人文及自然资源,具有典型的江淮地区文化特质,其建筑风貌不应和皖北、皖南‘雷同’。”据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去年5月份,该局曾举办主题为“传统现代特色”的2014年环巢湖地区江淮建筑风貌设计大赛,旨在汇集行业内外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对环巢湖乃至江淮地区传统建筑与环境风貌进行挖掘、整理、研究,提炼出合肥地区特有的建筑风貌要素,将传统风貌与现代建筑功能有机结合,优选出一批旅游休闲类公共建筑、江淮民居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用以指导下一步环巢湖地区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美好乡村等项目建设。

  “江淮建筑本色或率先在这里被还原,让来到长临河旅游的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据介绍,长临河镇六家畈古民居是江淮地区最大的古建筑群。这里的古民居豪宅共有六大片,还有一座振湖塔与巢湖中姥山尖上的宝塔相呼应。目前,六家畈古民居的相关规划研究正在进行中,或将还原江淮建筑本色。

  关键词:乡村田园

  环湖古镇将保留现有自然特色

  “长临河不造城,将控制城镇发展规模,尽可能地保留现有村庄的自然特色,打造‘大城小镇’。”记者了解到,长临河镇规划的重要思路是差异发展,与周边特色旅游景点不同,这里将打造“环湖首镇国际慢城”。

  长临河镇是环巢湖12镇中离合肥最近的小镇,距离中心城区约25.2公里,距离滨湖新区约15.6公里。长临河的规划中,中心镇区面积为3.3平方公里。中心镇区将通过慢行道和其他特色旅游片区结合起来。由于距离合肥市很近,这里将成为“都市的后花园”。

  据了解,未来的环湖十二镇将服务于“名城”,成为主城区外围的旅游基地;依托于“大湖”,构成环湖休闲带;以自然生态为根本,体现可持续发展;以乡村田园为基础,展示美丽村镇;以江淮文化为脉络,传承人文历史,最终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关键词:智慧景区

  可上网查询景点人数错峰旅游

  “景区新建了智慧旅游项目如网站、手机APP、微信、wifi信号全覆盖,实现网上预订景区门票”,据介绍,为连接环巢湖旅游大道,对接环巢湖大旅游,结合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三河镇对合铜路、三杭路、王祠路三条公路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为游客提供安全、畅通、舒适的交通环境;游客中心进行整改提升,增设了邮政服务点、触摸屏、沙盘等,改造后的游客中心集引导、咨询、集散、展示、科普、解说、救护、购物、商务等功能于一体,使景区服务更加人性化。

  据了解,合肥已对环巢湖旅游景区进行提档升级。除了对部分景点进行改造、重新布展外,去年还投入600多万元,在环巢湖建成三河古镇、滨湖湿地森林公园、渡江战役纪念馆、紫微洞、金孔雀度假区等8家智慧景区。智慧景区内建设了游客流量智能监测、景区安全智能监控和景区无线网络服务,实现由人工统计到计算机精确实时统计。“游客通过电脑,就能查出旅游景点的人数,可视情况出行。”

  原标题:环湖古镇特色旅游风生水起

文章来源:安徽在线 责任编辑:阿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