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韩国称袭击美国大使嫌犯曾与朝鲜间谍有接触

2015-03-15 19:59:12 来源:腾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韩国称袭击美国大使嫌犯曾与朝鲜间谍有接触

3月13日,韩国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图/CFP

韩国警方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美国驻韩大使马克·利珀特遇袭案的调查进展。现有调查结果显示,作案前,行凶人金基宗与一名为朝鲜搜集过情报的男子有过联络。金基宗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还交代,他之所以把美国大使作为袭击对象,是因为利珀特是能够代表美国的“象征性人物”。

是否有同伙为调查重点

金基宗是否有同伙是韩国警方现阶段调查的一大重点。

本月5日上午,利珀特在出席首尔世宗文化会馆一场早餐会并准备演讲时遭金基宗持刀袭击,面部和手臂受伤。

金基宗在接受调查时一口咬定他是独自行动、没有受朝鲜方面指使。

但负责调查此案的韩国警方高官金基哲(音译)13日告诉媒体记者,警方调查人员已经锁定在金基宗行凶前曾与他有过接触的30多人,其中两人疑点较大:一人曾因充当朝鲜间谍而被定罪,另一人是亲朝民间团体的重要成员。

首尔警方证实,他们已把这一案件移交检察机关,金基宗可能被控谋杀未遂、对外国使节发动暴力袭击和妨碍公务等罪名。

嫌疑人有反美亲朝观念

通过对金基宗的问询,韩国警方认为,反美、亲朝观念使得金基宗做出这一极端行为。

金基宗告诉警方,他认为,韩国现在是美国的半殖民地,而朝鲜拥有独立自主的政府。他袭击利珀特是为抗议美韩例行年度联合军演,因为这类军演破坏朝鲜半岛统一进程。

韩国和美国本月2日在韩国启动代号“关键决断”和“秃鹫”的两场大型军演。朝鲜对此强烈谴责,说军演导致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金基宗还交代,之所以袭击利珀特,是因为后者是“代表美国的标志性人物”。

另外,他坚称,美国是导致韩朝关系恶化的幕后推手,正因如此,韩朝没能在今年2月春节来临时举办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金基宗现年55岁,是韩国民间团体“我们院子”代表,曾于1999年至2007年7次赴朝。

利珀特并非首个被金基宗“盯上”的外国使节。2010年,金基宗在首尔向日本驻韩大使投掷石块,没有击中大使,但伤及日本大使馆工作人员。当时,他被判处2年监禁、缓刑3年。

多国驻韩大使“求保护”

韩国警方11日说,美国驻韩国大使马克·利珀特遇袭后,已有8个国家请求韩方派遣警卫人员对本国大使提供保护。警方同时表示,一旦驻韩外交使节面临危险,即使未请求保护,韩方也将主动派遣人员予以护卫。

韩国警察厅长姜信明当天在政府与执政党新世界党举行的党政会议上公布上述消息。他说:“警方将扩大保护和警备对象,从先前的保护外国使领馆等设施为主扩大至保护外交官的人身安全。”

与会一名代表援引姜信明的话说,目前已有8个国家请求韩方派遣警卫人员对本国大使提供保护。不过,这名代表没有具体指出这些国家的国名。

姜信明说,当外交官方面提出需要保护的请求时,韩国警方会部署人员提供警卫。一旦韩国警方认为外交官面临危险,即使对方未提出请求,韩国警方也会主动部署警卫人员。

姜信明同时说,警方已下达命令,加强保护全国273个外交使节设施,并把固定警卫站从13处增至24处。如果外交官出席类似利珀特遇袭时参与的活动,警方还将增派警力予以保护。

姜信明介绍,利珀特出院后,韩国警方派遣“外宾警护队”对其及配偶提供24小时的全天候贴身警卫。此外,日本驻韩大使参加外部活动时,韩国方面也安排了贴身警卫人员重点防护。(新华社)

事实+

朝鲜拍手称快:应得的惩罚

朝鲜中央通讯社在袭击当天迅速发声,称“反映了韩国的民心”,是“战争狂美国应得的惩治”。文章称,在反美情绪不断高涨背景下发生的这一事件,反映出朝鲜半岛南部人民对于发动危险的联合军演、升级朝鲜半岛战争危机的美国的谴责。

近年来美外交官遇袭事件

2005年2月26日晚间,一名美国外交官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遭到一伙男子的重殴,这名外交官事后自述,“我被打只因我是非裔美国人”。

2008年1月2日,美国一名外交官所乘的车辆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遭枪击。车上苏丹籍司机当场丧生,这名外交官后因伤势过重死亡。

2012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森及3名外交人员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发生的反美抗议活动中死亡。反美示威活动是出于抗议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参与抗议活动的不仅有武装分子,也有平民。数百名武装分子当晚包围美国领事馆,半夜时冲进馆内并开始纵火。

2012年11月24日,一名美国外交官在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马卡蒂市被4名男子刺死。(腾讯新闻综合环球时报、新文化报报道)

文章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