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国内财经
投稿

皖企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递次推进

2015-05-04 10:13:5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我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已形成递次推进的格局,去年全省直接融资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达1711家——

  去年下半年以来,沪深股市牛气冲天,在资本市场“泥沼”里摸爬滚打多年的股民,终于扬眉吐气一番。而向好的资本市场形势,使我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面临难得机遇。

  4月,我省连续召开两次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座谈会,加大力度推进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提升股票融资规模,做大安徽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体系,让皖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做强,振兴经济。

  递次推进 皖企上市不同板块已成集群

  4月22日,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IPO项目刚刚成功过会,成为我省第3家成功上市的酒企,也将成为A股上市白酒企业第16家;六安企业龙华竹业正在进行股改收尾、亳州广印堂已报证监局备案,一批中药企业也积极准备主板上市工作……股市上涨,无疑能吸引各方资金,增加经济中直接融资规模。目前,皖企正加紧步伐布局资本市场。

  在蚌埠市,截至3月31日,新三板企业已达6家,去年昌盛股份、佳先股份、雪郎生物等3家挂牌,今年前3个月,每月有1家挂牌、1家在审。

  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何昌顺介绍,截至2月底,我省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公司81家,其中,主板47家,中小板26家,创业板8家,居全国第10位,中部第2位;“新三板”挂牌企业62家,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3位;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托管企业271家,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我省紧跟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步伐,一方面持续推动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另一方面抢抓机遇,进入新三板扩容试点,并组建设立了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

  合肥市在资本市场表现尤其突出,上市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34家上市公司占全省42%;新三板挂牌企业有20家,占全省32.3%;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47家,占全省一半以上。合肥在不同层级板块上市的企业已非零星个案,而已成集群,是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总体格局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后备上市(挂牌)企业资源是可持续发展利用资本市场的后劲所在,我省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已形成了递次推进的格局。截至2014年底,全省直接融资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已达1711家,较2010年增加了7倍。其中公开市场方面,首发上市过会待发企业1家,在审企业15家,辅导备案企业13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过会待发7家,报会在审4家,拟实施再融资1家。

  直接融资占比较低 部分企业仍有“三怕”

  我省资本市场建设仍存在不足,2014年,全省证券化率为39%,远低于全国64%平均水平;股票融资在直接融资占比较低。部分市县在资本市场上,近年来毫无进展。亳州市、淮北市在新三板仍处于空白,尚无挂牌企业。

  上市之路何其漫漫,是部分企业最大的顾虑。 “排队企业数量过多,时间成本较大,被迫转向并购重组的道路。 ”淮北一企业表示,辅导券商进驻两年,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一直未能有所突破,只能转而与国外行业巨头谈判进行股权合作,解决发展的资本难题。

  也有企业表示上市挂牌的隐形成本较高。无论上市还是挂牌,企业不仅付出不菲的上市挂牌费用,而且在规范化的过程中付出的成本更高。据了解,新三板挂牌费用120-150万元,仅补缴税费,企业就要多付出数百万元;其余诸如规范账外收入,解决同业竞争、国企改制遗留问题等都会对企业经营产生较大压力。

  “主要是受传统思想观念和整体环境影响,企业家小农意识较为严重,家族式管理较为普遍,创新意识较为缺乏。 ”亳州市政府金融办相关人士介绍,当地企业家“三怕”现象多,怕失权、怕规范、怕露富,对上市存有畏难情绪。

  而上市企业科大讯飞负责人刘庆峰,则鼓励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完成自身转型,“在注册制即将实行的大背景下,企业应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不强求税后利润,做大规模了,盈利能力自然会上升。 ”

  新三板成为众多皖企关注的热点板块。安徽证监局张文杰副局长也表示,自2013年12月新三板扩容以来,交易从原先的不活跃到现今非常活跃,其融资能力不亚于主板,中小型皖企可更多关注新三板。

  专业人士表示,新三板挂牌最重要的是实现了企业的基因再造,不规范的企业规范化,公司治理结构完善,通过市场去配置资源,整合上下游,兼并同行业,快速壮大,从量变到质变,实现由猫变虎。

  政策支持企业受惠 加快布局资本市场

  去年12月31日成功登陆新三板的淮南润成科技则表示,政府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至关重要。“没有政府支持,企业走不到今天,政府是一个多平台环境搭建者,推动企业快速成长。 ”

  据了解,各地通过及时兑现奖励,提升拟挂牌企业积极性。如宿州市从降低上市成本、强化项目扶持、加大奖励力度等方面对企业上市给予优惠政策支持,明确对企业在证交所上市给予400万元资金奖励,在新三板挂牌给予200万元资金奖励,扶持奖励力度之大,居全省前列。对2014年宿州市在新三板和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4家企业,及时兑现了300万元企业前期奖励资金。蚌埠市去年对两家“新三板”首批挂牌企业各奖励60万元,所在地区政府各奖励80万元。2014年底,该市还将奖励标准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

  趁着资本市场的向好行情,省政府加紧指导步伐,审时度势,要求按积极的目标安排年度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任务,并分解到各市,同时明确将年度执行情况纳入到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并对执行进展情况实施月度通报和季度调度。 “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争取完成150家,首发上市力争27家。 ”

  除了主板和中小板、新三板,我省还加紧利用债务融资工具进行直接融资,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全省实现直接融资已逾4500亿元,2014年就实现直接融资1738亿元,同比增长六成,其中仅债务融资工具就达1011亿元,占全省直接融资58%,可以说,借路多层次资本市场,我省股债融资齐头并进。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