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中国人物
投稿

唐大卫 情系档案无怨无悔

2015-05-04 10:13: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上榜理由】

  为了方便公众参观,每个周六他都要到展示馆加班;为了藏品安全,他主动要求把展示馆红外线报警连接到自己的手机上……他干一行爱一行,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坚守的不光是一个公益的档案文化展示平台,更是守着一份历史责任,一种文明传承。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3年,我的心思都在档案事业上。 ”省档案展示馆馆长唐大卫说。2002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唐大卫离开军营,转业到省档案局馆工作。

  刚转业时,为了尽早摆脱“门外汉”,大卫刻苦攻读档案专业基础知识,一有空就泡在展示馆里,把参观者的兴趣点记在心里,深入研究挖掘。 2011年,省档案局馆决定拍摄3D档案专题片《安徽》,这在全国档案界尚属“吃螃蟹”之举,大卫全心全意投入到专题片制作中。

  在凤阳,为了原汁原味地再现“万世根本”的厚重场景,大卫主动找到城楼管理处说明来意和拍摄需求,请求管理人员还原了“历史镜头”。在歙县拍摄渔梁坝外景时,因前不着村后不着店,50多人的就餐成了大难题。大卫沿着公路四处寻找,来回奔波近百公里,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大家手上。在影片拍摄的9天9夜里,他每天只睡4个多钟头,眼睛红了,嗓子哑了,人也瘦了一圈。

  完成《安徽》外景拍摄后,大卫又一头扎进了省档案展示馆的布展工作中。在布展的最后一个星期,大卫带着一帮人精心地布置着每一件展品,细心调整着展台展柜,调校着灯光、投影,探雷般地检查着每个角落,几乎天天工作到凌晨2点多钟。

  “大卫爱惜每件展品,熟知各个设备,熟悉各种设备的运行、维护情况,哪一件该维护了,哪个地方需要修补了,他总是一清二楚。 ”同事华婷说。 2012年4月,省档案展示馆对社会开放,大卫把展示馆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每天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

  为了方便公众参观,展示馆每周开放6天。每个星期六,大卫总是带头值班,在他的工作安排表上一个星期的工作日永远是6天。两年来,大卫在展示馆无偿加班了120多天,共组织接待参观822批次、27000多人次。

  “展示馆里全是档案宝贝,那里的安全就是我的生命。 ”大卫说。为了第一时间掌握警情,他主动要求把展示馆红外线报警系统连接到自己的手机上。

  有一天凌晨4点,系统发出了报警信号。大卫立即赶到展示馆,及时查明了原因,原来工作人员下班时没有把展示馆的门按规范锁住,导致大门被强风吹开了缝隙,隔断了红外线引起了误报。之后,他又仔细地察看了展示馆的每个角落,逐一检查了所有展品,确定没有任何意外情况发生,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去年,档案局干部职工健康体检。第一次,他在档案展览现场值班错过了;第二次,他到霍山出差又错过了;第三次,他到宿州出差再次错过……“不管工作多累,他从来不叫苦;不管压力多大,他总是一个人扛。他是永远不知疲倦、始终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同事张莹这样评价大卫。今年1月,爱岗敬业的唐大卫登上“中国好人榜”。

  【记者手记】

  “不忘初衷,方得始终。 ”这是大卫的座右铭,也是他对人生的庄重承诺。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