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中国人物
投稿

“马路天使”王多娣

2015-05-04 10:13:5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我就是个扫街的农民,没什么文化,本事也不大,党和政府却给了我很多荣誉。我能做的,就是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 ”4月23日17时,繁忙的石台县城人民路上,49岁的石台县矶滩乡农家妇女、环卫工人王多娣一边忙着清扫保洁,一边对记者说。

  县城的道路有些破损,路面也不太平整。记者采访时,正赶上石台中学放学,数千名师生走出校园涌向街道,路边的商铺、餐馆和小摊点随之忙活起来。王多娣不停地在路上往返“巡视”,不时捡起人们丢弃的纸片、食品包装袋,瘦小的身影在人流、车流中时远时近,时隐时现。

  每天凌晨4点钟,王多娣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在自己负责的200米长、8000多平方米的路面上,来回奔波劳碌。扣除短暂的早餐时间,上午一直干到11点多钟,下午从14时扫到18时30分。扫街10年,身材瘦小的她,扫秃了700多把笤帚。

  “她干活实在,不惜力气,有‘拼命三郎’的劲头。遇到加班加点,随叫随到,没有丝毫抱怨。 ”石台县城管执法局环卫所所长谷兵说。石台县很多小区没有物业,居民常把生活垃圾放进街道两侧的垃圾筒。王多娣刚当上环卫工人那几年,县城垃圾清运没有分离,她每天不仅要扫街,还要运送七八百公斤的垃圾到垃圾中转站。 “我种过田、拉过石碾子,练就了一把力气,不比男工运得少。 ”提起这段最苦最累的时光,不善言辞的王多娣变得健谈起来,笑容中露出自信的神采。

  记者留意到,王多娣左手中指有一块凸起。这是她当年拉板车运垃圾受伤骨折留下的疤痕。 “有家单位盖房子把路堵上了,我每天要运的垃圾增加不少,还要绕路经过一段陡坡。一次下坡,车子打滑溜坡,我跟在后面边跑边往回拉,弄断了手指。”王多娣回忆。这次受伤,王多娣只休息了两个上午。参加工作以来,她休息最长的一段时间,是去年被省总工会送到北京参观疗养。

  干活实在,是因为做人实在。 2012年10月,王多娣扫街时捡到一个装有4000多元现金的钱包,立即向所长汇报,多方联系归还失主。失主拿出几百元现金感谢她,她却婉言谢绝了。

  扫街辛苦,收入不高,双休日、节假日别人休闲玩耍,王多娣常常要加班加点,更忙更累。 10年间,身边的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王多娣却坚守至今。提起进城当环卫工人的初衷,她说:“扫马路虽然苦点累点,但比起种田也不算什么,而且离家近,工作稳定,月月有收入。 10年前家里太穷,孩子没钱上学,丈夫病重需要人照顾,我想着,一定要把活干好,好多补贴家用。 ”

  如今,王多娣在农村老家建了新房,两个儿子长大成人,进城打工有了收入,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孙女。很多人劝王多娣换个轻松点的活,或者回农村享享清福。患有子宫肌瘤的她,仍舍不得放下手中的扫把。

  “农家妇女王多娣用一把扫帚美化了城市环境,用忠厚的品行净化着人们的心灵,用1.5米的弱小之躯展现出当代农民工的强大力量。 ”池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鲍中华如是评价。王多娣的扫街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人们把一个美丽称号送给了她——“马路天使”。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