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中国人物
投稿

[劳模风采]“金牌矿工”李国全

2015-05-04 10:13:5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日前,记者来到滁州市琅琊山矿业总公司二工区,跟随全国劳动模范、打眼工李国全一同下井,体验和记录这位劳模的平凡一天。

  早上6点,天蒙蒙亮,李国全已经早早来到矿上,换上工作服,领取矿灯和作业工具,他那旧得发黄的背包里面装着饭盒、吸氧瓶和矿泉水。李国全和工友一起走向候罐室,准备乘罐下井。

  “丁零零”,伴随着栅栏关闭的铃声,罐笼以每秒5米的速度迅速下沉。一分钟后,记者跟随李国全到达了今天工作的区域——海拔-325米中段,垂直距离地面400多米。这里的空气潮湿沉闷,在略显泥泞的巷道走了约500米,李国全进入到作业区32#56采场,这里的矿石已开采完成,前几天充填井也已贯穿。李国全拿着五六米长的钎杆,将岩石顶上几块松动的石块捣了下来。

  “在这里工作,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安全,所以施工中一定要按生产要求,敲帮问顶查隐患,预估下个施工环节的情况。 ”李国全说。对此,跟随李国全学习一年多的徒弟张伟伟感受最深。他告诉记者,前不久在一次吊罐打眼作业中,顶板滑面振动,一块10公斤重的浮石即将脱落,多亏李国全及时发现问题,迅速用撬棍和炮球将隐患排除。 “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这块石头脱落就会砸到我,后果不堪设想! ”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李国全早已把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烂熟于心,还耐心地传帮带班组其他成员。一同下井的二工区副区长尤忠才介绍,下井24年来,李国全和工友从未发生一起工伤事故。

  随后,记者跟随李国全他们步行20来分钟,到达313#采场,这是一个正在开采的作业面。李国全和同组的工友李训来简单准备一下,操起钻机开始打眼。沉重的钻机、飞速旋转的钻头、轰鸣刺耳的声响,不一会儿,汗水就湿透了身上的工作服。

  “跟老李合作多年,感觉他身上有一股任劳任怨、不怕吃苦的韧劲,而且十分好学上进。打掘进、板材天井、吊罐各项技术样样精通,不管遇到什么难题,他都能带领大家想办法解决。”李训来告诉记者,“李国全用24年的时间完成了别人60多年的工作量,是我们这里当之无愧的‘金牌矿工’,大家都服他! ”

  2011年6月,李国全所在的二工区开展重点工程建设,需要完成-285米至-245米的板台天井施工和-325米至-365米的主井延伸工程的吊罐施工工程。这两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安全技术要求高,李国全主动承担重任,带领工友们采用“推磨”工作法,人员休息、设备不休息,四班连轴转,终于在规定时间内按质按量、安全圆满完成任务。

  中午时分,忙碌了一上午的李国全和工友们坐在碎石堆上,匆匆扒上几口饭,就算是休息了。到了14点的交班时间,李国全组已经完成了近40个4米深的斜孔眼。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