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在线 > 时政新闻
投稿

滁州北门社区开办爱心食堂 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2014-12-16 10:46:5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2月14日中午11点10分,家住滁州北大街59号的田老太守在院门前,当谭大姐驮着一大摞饭盒来到跟前时,她像见到亲闺女一样。自从2009年该市北门社区为辖区十余位孤寡老人办起“爱心食堂”,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

  志愿者为老人做饭

  当天一早,记者随谭大姐来到距食堂数百米外的文德桥菜市场。

  “冷空气要来了,需备一些青菜,要不然到时候涨价。”谭大姐一边说,一边挑选,不一会儿,电动车上就放满了青菜。回到家后,谭大姐一刻也不休息,等一切都准备妥当后,已经10点了,“上午的时间最紧,稍微耽搁一会儿,可能都来不及,今天已经迟了。”

  “今天中午吃千张炒芹菜和红烧肉。”每日菜谱谭大姐都能倒背如流。“老人年龄大了,不论蔬菜还是肉类,都要烧得烂一些。”谭大姐一边烧菜,一边对记者说。

  北门社区主任王瑞松告诉记者,谭大姐作为志愿者为社区孤寡老人做饭已经快6年了,从没中断过,而且从未拿过一分钱工资。

  采访中记者获悉,谭大姐今年51岁,家住滁州市东苑小区,多年前老公因病去逝,她拉扯3个孩子艰难生活。北门社区了解情况后,为她办理了低保,此后多方照顾,心存感激的她报名参加了“爱心食堂”,而且一干就是近6年。

  老人见到她很开心

  上午10点50分,饭菜全部做好,谭大姐开始分装。11点,谭大姐出发了,记者陪同前往。10分钟后,谭大姐来到北大街59号,一位老太太站在院门外张望,看到谭大姐到来,她开心地迎了上去。

  “腿好了没啊?不能送就别送了。”老人关心地问。王瑞松告诉记者,这位老人叫田亚珍,今年84岁。2个月前,谭大姐送饭途中摔了一跤,踝骨骨折,她花钱请人买菜送饭,没有耽误老人们吃饭。谭大姐的举动令老人们十分感动,甚至有一位老人非要认她当干闺女。

  谭大姐给5位老人送完饭后,已经11点40分了。她这才往家赶,因为她还要为儿子准备午饭。

  众人扶持免费午餐

  “北门社区免费代餐点开设于2009年3月,现为辖区内10余位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午餐。”王瑞松告诉记者,代餐点开办近6年来,没有一日中断过,解决了老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困难。

  什么样的老人可以免费用餐?代餐点的日常经费又从哪里来?

  采访中记者获悉,“爱心食堂”主要针对辖区65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经费主要由社会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捐赠,标准为每位老人每年3600元,再加上社区平时给予的补贴。“服务工作由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承担,老人们自己选择到代餐点就餐或送餐上门。”王瑞松对记者说,现在天冷了,老人们出行不便,因此都是送饭上门。

  “每餐大概10元标准,一荤一素一汤,而且每天不重样。”谭大姐说,她会尽全力调理好老人们的伙食。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闻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311-12345678 技术服务:0311-12345678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9198号-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21